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另一只眼

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可是行路是虚像,看的实在的必须依靠别人的嘴巴,再加上自己的眼睛。

在马华党争闹的最无聊的极点,三天两夜在外州游走,不翻报纸一样得到最新第一手的讯息。

车子从巴生出发一直趋向芦骨,一个地位很像雪州的瓜拉雪兰莪的地位的小镇。我想如果不是波德申海滨的闻名,芦骨不会被比下去。芦骨有个博物馆,带有米南加保人的味道;但是在所有真实古迹中,它是最不耀眼的石头。朴实因为历史已经快被人忘记,有趣的陈列在这些历史战火中的硕果,我不知道真伪。

我想说的是瓜雪,芦骨与马六甲都有大炮,可是你或许会发现这武器的奇特,芦骨古堡四方炮台位置未拆除,但是子弹无眼,填海抑或大自然形成,我个人不知道,只是心中留着一个问号,那就是海平面与射程的距离。很遗憾的,不是我眼力不好,而是古迹之所以为古迹,已经相对的失去原本的价值。历史古迹是不是让路发展?我个人不知道,但是却深深的一叹。

从芦骨古堡与历史,锡矿作业;我们可以发现军火竟然有象征标志,狮头鱼尾原来不是狮城独有的标志。不过由于殖民的色彩,留下另一篇乐章。

如果你读的是历史,但从马来领袖不知是自制抑或购买回来的军火,会发现实力对比的悬殊。当年,如果有所谓家国保卫战,这一场一定是惨烈的一役。从历史文献的贫乏,从管理文物人对于历史的感受,就像波德申海滨的闻名把芦骨狠狠的打下去,一切都是因为人,只是当局者迷,不觉得自身有进步空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