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星期六

为什么有一些人认为苹果最差的产品是 iTunes ?(转载)

为什么有一些人认为苹果最差的产品是 iTunes ?

iTunes Sucks!

如果不是要用iPod Touch,我是死也不会用iTunes的;而一旦用了iTunes,离死也差不了多少了。

从用上iTunes第一天,我就受它的折磨。

我已经见识无数人第一次想把音乐通过iTunes放入iPod里不知所措了,当然,我也是其中之一。在朋友远程指导下,我总算第一次把音乐放进iPod里。当时我心里没有喜悦,只有愤怒:怎么那么麻烦?国产山寨MP3比它简单明了无数倍:插上USB、音乐放进文件夹,拔出USB,可以听了。

后来我发现,iTunes还需要同步。在我的概念里,“同步”是一个美好的词语。Chrome登录Google账号,就会自动同步书签;Instapaper能自动同步要读的文章网页;最美妙的莫过于Dropbox,能把文件完美地在不同终端上同步,哪怕洪水滔天,里面的东西都不怕掉。


但在iTunes上,“同步”二字就是一场灾难!

证明的方法很简单,请用Google搜索“iTunes 同步 都没了”,数十万条搜索结果代表着数十万无辜的生灵发出的哀号。无非就是重装了个系统,或者到朋友家插了一下自己的iPhone,因为iTunes的诡异设置,把自己手机里的东西都给清空了。昨天我还看到一位姐姐一插iPad,然后所有的Apps分组都没了。这还算是幸运的,至少东西保住了。

在用iPod之前,我已经久闻这样的悲剧,所以非常坚决地关闭了所有同步功能。这也意味着,我的iPod与电脑完全隔离开,需要下载App都是直接用iPod下载,电脑仅仅是用来传输删除音乐视频文件的。这样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和谐生活持续了一年多。

前不久,豆瓣上的朋友发给我苦苦寻找良久的一张专辑,佩拉西亚演绎的《哥德堡变奏曲》。自然我要把它放在iPod里时常欣赏。因为佩拉西亚的演奏风格优雅细腻,我需要以最高的比特率320kbps来储存(谁让iPod无法支持APE格式呢),整个文件大小100M+。我把MP3放入iPod后,出现了怪异的一幕:只要在iTunes播放列表里一点击这首曲子,iTunes就崩溃。然而我直接在iPod上播放就没事。

“这是iTunes嘛,得耐心一点。”我开始尝试删除这个音乐文件,重新换成比特率低一些的MP3。但这不可行,因为要删除文件就需要点击,一点击就崩溃。我怀疑是不是iTunes版本太低,有这种bug?于是我更新了iTunes,但还是不行。然后我又想:是不是不能直接更新,而是要彻底删除iTunes,重新下载最新版的安装文件重新安装?天真的我就这么删了重装一遍,还是不行。

做到这一步,我已经仁至义尽了。现在,iTunes播放列表已经成为了不可触碰的区域:只要用iTunes播放音乐,一旦播放了哥德堡变奏曲,立刻崩溃,没商量。

如果iTunes只是一个音乐播放软件倒也罢了,但它还有一个iTunes Store!

最近,Apple频频要我确认自己iTunes账号地址的真实性,今天,Apple正式认为我的账号地址是假的,要求我重新填写地址。

没错,我的地址是假的。在注册时,为了能下载到更多新的Free Apps,我用了一个虚构的美国阿拉巴马州地址。既然Apple说我这是假的,我也无话可说。于是找了一个真实存在的美国地址填进去,但它还是不认;又填了一个,它还是不认。

我认栽。决定干脆回国,用自己家的账号注册中国账号。蛮不讲理的Apple非要我在注册时绑定信用卡,而且还要是VISA的。这种莫名其妙的要求让我无法接受。之后李如一老师告诉我,去大陆App Store下载一个Free App时,会被要求注册账号,那里可以注册不绑定信用卡。问题是,我原账号已经是美国的了,无法进入大陆App Store。不得已,我重新注册了新的iTunes账号。

谢天谢地,一切顺利。在iPod上注销原账号,注册新账号,Email确认后,我兴冲冲地到祖国的商店里下载……结果输入密码时,它还是要我键入原账号的密码!我重启,还是这样;再重启,还是这样……

这算什么情况?我不是都注销掉原账号了吗?这么混乱的iTunes Store系统,本人已无能为力。

iTunes烂不可怕,怕就怕还有一群果粉拥护它。

在之前的“哥德堡事件”中,推上一位果粉非常耐心地和我讨论处理方法。他真的很耐心地为iTunes说好话,以至于我都被果粉的忠诚所感动了。

他反复告诉我iTunes在处理大量音乐文件时如何好,比如能计算播放次数,能根据曲风排列,能自动生成列表等等。我表示对这些功能没兴趣,而且我厌恶iTunes自以为是的同步功能。他显然对此无法理解,于是又转向另一个角度循循善诱。说MP3格式音质不好云云。但当我问起他怎么把音质最好的无损音频格式APE放入iPod里听时,他承认自己是先用APE转成WAV在放进iTunes里转成ACC格式,是很烦,因此他现在开始尽量找直接是ACC格式的音乐了。

这就是果粉的毅力!即便那么麻烦,照样还能忠心耿耿地赞美iTunes。他和我海阔天空的一条一条tweets聊,弄得原本就非常烦躁的我控制不住了:“就一个问题,iTunes不能正常播放MP3,其他功能再好也没用!”

还有一位果粉暗示在iMac系统上iTunes运行稳定,可以考虑换个苹果电脑。

今天又有个果粉给出了他的解决方案:“我用得好好的啊,从没什么问题,你这个要是我就全部从来,重新装系统,重新装itunes,注销原来的账号,重新申请新账号,不过这样很麻烦,你可以先申请个香港账号,同一个商店不要重复申请。”

这就是果粉,为了iTunes可以买新电脑,重装系统。既然有了上次的经验,我决定不再多说什么了。

有时候人的思维会不知不觉变得很怪异。明明iTunes巨难用,很多人还是找些文不对题的理由赞美它。类似的思路还包括,有人说言论审查能够提升作者“隐晦文笔”能力;GFW有利于提升网络知识技能;朝鲜严苛的环境能锻炼人的意志;多难能够兴邦……

也不想想这些破烂玩意儿浪费了我们多少时间?!

iTunes,算你狠!

--------------------


《胡天翼的独立博客》

http://hutianyi.net/?p=235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