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Google 改變人類記憶(转载)


一項最新研究指出,Google 崛起後,已經改變了人類學習和記憶的方式。大家變得懶得去記東西了!

科學家說,由於現在人們全依賴手指去尋找資訊,導致潛意識裡不太願去記熟這些資料。他們正密切關注網路在改變「人類記憶發展史」上所扮演的角色。

我們為何會改變記憶的方式?很簡單,舉例來說,我們很容忘記一些我們有信心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的東西(既然隨時隨地都找得到答案,何必要記?)。反之,我們比較會記住一些我們認為在網路上找不到的東西。再者,我們比較記得在網上的什麼地方可到找到東西, 勝過記住所要尋找的資訊本身。

這項研究的領銜者: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史派蘿(Elizabeth Sparrow)說:「由於Google的搜尋引擎功能十分強大,讓我們重組了記憶的方式。」

史派蘿團隊的這項研究,據信是有關「搜尋引擎對人類記憶的衝擊」的第一例研究。研究指出,上述現象雖然是心理認知造成的行為改變,不代表生理記憶能力變差。但在行為上,不再刻意「記憶」的反射心理,卻會影響大腦記憶區的運作。

儘管這個研究還無法說明,大腦記憶區會因此產生什麼樣的改變,但史派蘿認為,網路已在短時間內大幅度的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我們認識這個世界、以及跟這個世界溝通的方法都變得不一樣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