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人本位--人定胜天下的残缺

无论种族,君王,观念习惯等都难摆脱人本位,人往往思考事件只是从人的角度出发,有时候更狭义的只有自身角度出发,习惯以人定胜天的理论,以为一切都是最好,都是可能,唯我独尊。

很多人忽略当前的果或者只是自己种下的因,所出现的渐续性的影响。

及时享乐,更或有许多人错误以为自己的作为可以福泽后代,以为自己的作为都是功德无量。

实际上作为有时候未必好过无作为。

从佛家畏忌杀生来看放生,从食物链的发展,我们看见无数的人消耗者植物,我们人类说食用动物是造孽,实际上植物也是生命。所谓犯杀戒的说法,仍只存在片面及偏见。

但仔细再思考佛家畏忌杀生,我们却看见一套人类理论上的造物行为,更多的动物消耗了更多植物。人类普遍的饮食习惯都是从集体生产的概念出发,却出现更多原本不能符合自然率的动物物种量与种的失衡。

我们很大程度上已经出现更大的动物群,问题是自然生态的食物链接被破坏,我们可以存在的空间实际上被收窄。

单从畏忌杀生是不够的,我们人类发展自身的力量,寻求更舒适的环境的作为其实就是扼杀生物的存在空间。

我们人类思量的平衡,除了一些保护林措施,实际上不能透过有效的物种还原,而让下一代有个更好的生存环境。沙漠化,温室效应等重重人以为自身可以与自然共存亡,过度的消耗当前的土地行政规划完全是凭借人的爱恶,就像人眼中所谓的美丽,就不断的开发而令自然已经脱离的真正的自然规律。人类锁在私心与自我的残缺,却是不自觉的。

再者,我们又如何看见尊重这么一回事。

如果一位君皇想凭借自身的力量令自身的子孙得以永生的安乐,他们以为权力与地位才是他们赢取尊重的重要一环,实际上这样的贪婪与欲求是无尽的,压制及索求都是有相对压迫及牺牲的,想福泽后代却很可能面对富不过三代。

为什么历史上安乐背后出现的都是残暴君王?因为这些人被原本得到的满足是无法持续刺激及令满足者得以更高的满足感。这样的满足是出自与奢侈与无视于他人的痛苦!

在人本性上有着两种非常极端的基因性格,一是善,另一是恶。

如果无法透过身体力行,不断被索求所满足的人是经常性会失去理性,因为这样的人离开自身提供的物质太远了!

这些人是依靠外在集体财富砌凑成的物质文明,单凭这一些人享乐是牺牲无数人的幸福。

如果人追求的是可以牺牲大部分人来满足一些人,因为如果这些人最终不在,最依附核心的人就很快的透过贪婪及不择手段的取代这样已经享乐的人,进而出现权力及分配下的失衡。

很有趣的古代的政治宰相的意义在于宰这字,在封建及权力非共享的空间里,人的自我是无限的希望自身不会被取代,成天沉溺在如何防范及如何进行尔虞我诈的你死我活。

这是非常正常的人性,也是我们帝制下宰相的宰的命运!

我们都知道所谓宰不是人人一样多,而是论功行赏。

而无谓的功建立在一将功成万古枯的宿命,在宰的命运里头就是分肉的动作,最尊贵与最卑微都是因为人与集权政治的疏离远近成正比,而百姓永远在这宿命下被牺牲。

有人说,这是人本位,但这不是人人本位。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对立,人或许却看见的不论是两个建构的社会下畸形的部分都是一样的,都是牺牲百姓众多人的成就一小撮人的美好。

很多人说封建过去了,我说余毒还存在,只是被毒荼的人迷失自我不断的以为身在美好时代。

实际上,谁偷走了乳酪?

很有趣。

大多数还在封建的余毒里头,根本没有多少人懂得这承续的体系出现很大的不合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