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客卿

阳光雨水打在古铜肤色上,望着寸土未生迷茫忧郁的脸庞,他们寻找生计出路远走他乡。
在艳阳下洒下烈日暴晒汗与血混杂,勒紧腰带咬紧牙根就只为挥动锄杆,有人说拓荒牛是西部牛仔给外人的印象,没有多少人在经历多重的苦难,想起他们的模样。

当耶稣基督随着腐败的政府,扣押生存的呼吸,他们举起的锄斧,敲开他们的脑袋,苛政猛虎豺狼酷吏,太平天国梦随,一切归咎曾国藩。他们选择叛乱夹杂无奈下南洋,他们自此在异邦尘土写下千古的奇谭!如此下,他们归图,坟墓朝北边安葬,可见异乡思乡的痛楚,多么盼望回故乡!

随着洋鬼子的欺压,炮火威逼下的开放,一群群的尊严丧失在辱国的条约上,卖猪仔般相续在异土万里外见同乡,知音难谈乡音难断,字字投契莫不是因为彼此共同面对苦难。

他们把拓荒的突然放在高大的树上,椰林芭蕉的飘舞,越有生命力越象征他们的成长。

卖猪仔是南下人多年坎坷的悲歌,使他们丰硕富饶土地的影子,他们与天争,与人争;相续多不愿意也把生命奉献给他人的殖民。

多少代仍面对不平等的待遇,处在的政局飘摇,当政者永远把他们当靶子开刀!南来的摩擦偶尔也会擦枪,因为他们适切上赤手空拳却未必不勇敢。

多少代的披星戴月茧手掀荆,从此立定心肠,生于斯!死于斯!

他们把持儒教有句老话,父母在,不远游!

把一切的幸福建筑在南海上滩,再多次浪的摧毁,仍坚韧不拔。

他们把最大的财富奉献给教育,再南国的土地上遭受不平等对待,实实在在时时刻刻咬紧牙关!

希望未来的孩子写着方块字,深根发芽。

我们这一代已经放手让孩子走,再不会奢望人伦,只期待下一代的好是他们自己能够更好。

有人说客家人流落中原,哪里有泥土就有他,我们南洋人虽不全部是客家,借居于宇宙宿穹,只当生命是过往云烟,尊严是自己争取的,从不在乎自己是不是“客卿”。

2 条评论:

pingjinn 说...

客卿源于秦
http://baike.baidu.com/view/539267.htm

  秦有客卿之官。请其他诸侯国的人来秦国做官,其位为卿,而以客礼待之,故称。后亦泛指在本国做官的外国人。
  1、司马迁祖先司马错,原为魏国人,入秦为将,秦昭王十六年(前291年)为左更,《史记·秦本纪》《史记·白起列传》称为“客卿错”。
  2、《战国策·秦策三》:“秦昭王召见与语,大说之,拜为客卿。”此指燕人蔡泽。
  3、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济水一》:“济水又东迳秦相魏冉冢南,冉,秦宣太后弟也,代客卿寿烛为相。”
  4、唐皎然《送潘秀才之舒州》诗:“东道思才子,西人望客卿。”
  5、《资治通鉴·周显王三十六年》:“仪得见秦王。秦王说之,以为客卿。”胡三省注:“秦有客卿之官,以待自诸侯来者,其位为卿而以客礼待之也。”
  6、鲁迅《准风月谈·华德焚书异同论》:“他收罗许多别国的客卿,并不专重‘秦的思想’,倒是博采各种的思想的。”

pingjinn 说...

想想先贤集体的奉献,知遇的人懂得以客礼待之,故称之。

他们当时是在本国贡献的外国人。

现在我们已经是本国贡献的本国人。

以此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