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海啸在前头

虽然,安华最终在目前油价一直低下的局势,声称变天计划已经陷入胶着。

如果有仔细研读变天及其背后因素的读者,或者变天就是一门可以学习透视政治的管道。安华不断的牵引巫统,而巫统在外在及内在的变数提高,拉伯最终出现政治生命的结束,或多或少也与安华有关。

或许拉伯选择下野不容易,而如果就像老马声称安华希望一直使用拉伯在位的优势引导整个趋势导向国阵陷入不利的局势,看来老马不是没有眼光就是没有道出一些常人所看不到的契机。

安华的确希望依靠拉伯来部署变天的棋子,而纳吉的上位的确也在估算当中,实际上所谓变天的最不利因素不在纳吉的强大基础上,而我们可以从安华不断的强调变天而与变天脱离不了关系的是人民的意愿。

由于安华一直依循尊重人民想改变的意愿,而达到协助国家局势在变,我们可以看见民联政府不断的提出对于首相不信任案,实际上作为后盾的刚好就是国阵制造出来的麻烦!也就是说如果国阵能摆脱这些麻烦,相对的安华的筹码就越来越少,如果真的情况依据朝如此走,这是马华及民政应该值得高兴的一环。

无奈,政治的现实显示,马华及民政到目前为止一直都是错误的,如果真的要摆脱不当的局势,为什么内安令问题不能在国会通过辩论而得以解决?为什么仍有兴权会被对付的案例?为什么安华提出的类似替代的预算案,这无疑是因为安华想向世人证明他拥有足够且更理想的治国经验,如果老蔡可以因为这样被原谅回来政坛的主流,安华为什么不能成为当今的首相?

或许安华在出狱后就一直为他过去的失意耿耿于怀,而相较与当年的纳吉,纳吉的确仍未为他的过去负责,而所有不利的局势及印象,除了纳吉可以辩称是谎言的抹黑,但非土著选民如何看待的过去?这是非常趣味及安华与纳吉在立场上选择的不同。如果单从这些安华重返政坛,无疑显示他获得许多人如此如醉的拥护不是没有原因的。

真庆幸,在政治视野上我国不断出现另一些站立立场稳定的国家领袖,除了他,后来多了个再益,实际上引导国家导向的契机。

我们不要期待时局能牵引及导向我们什么,我们更必须期待自身从什么角度,透过微弱的能力运用政治智慧透过杠杆原理让国家更平和进步,当国家选择唾弃那些狭隘与捆绑,为什么我们仍选择绑起自己的手封闭自身的脑袋。

实际上,我们为什么说纳吉的上位是马哈迪主义的回流,这是一股原本作风硬朗,而人民难以忘怀的味道,集权专制强势的政府,只不断像用经济衍生的概念利用大型计划来营建国家经济,再者他还包含非全民化,边缘化及打压弱势群体。

这些选择性后的作风,再再深深的烙在经历过他的年代的子民,当时的国阵成员党没有办法挣扎,现在这样的主义回来了!马华民政选择怎样看?如何做?

我希望看官更透彻,海啸在前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