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星期日

百年孤寂

人生仅仅百年,每个人都会希望知遇,人人都希望不孤独。吵闹喧哗,很多时候人都会感慨相交满天下,知己无几人。人与人的契合,不在交谈,不在分享,不言而喻的共鸣叫世界更美!

而这样的孤寂是人内心最深处的孤寂,人期盼着另一种契机来打开心房,摊开内在最无限的爆发力。

科学家不能缺理性分析,文学家不能欠缺感性视野,哲学家不能缺乏思考空间的立足点,艺术家不能缺乏灵感,这些东西的泉源来之不断,用之不尽,人最深层的那扇门被另一人或另一些人开打,所有的人世间的美丽就在里头。

看见霍金的故事,看见他的状态与他的天才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我们看见萎缩的躯体内爆发出的天才,包容及容许不在是他而能体会他的观感,但他打开的人的视窗,捕捉上帝的粒子,这些从科学概念的假设,对于平反人只是虚构与科幻,而梦幻科学疆界人透过渺小而展现伟大,从探索未知而出现混沌;他们在里头不是孤寂的,反倒人类打造了新知识,建构原本不存在的位置,人展现立足点的问题,做出在浩瀚宇宙寻找人与人智慧的架桥,这些不是普通人可以体验,高处不胜寒的境界,却不是最孤独及孤寂的世界。

反倒,我们返回历史,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原始基础来看,我们看见迷失与质疑,我们看见误解与不体恤,我们发现语言世界的不能沟通,我们发现许多误解的杀伤,我们看见武器带入战场,我们看见贪婪之下的迷失,我们再看见满足最原始洞察性欲的放纵,我们看见色光虚拟,无奈及无助,我们再看见权力与人铸造的魔界!

我们发现共同的求生不过是抗衡这些人的心魔,我们看见修复关系的钝拙,我们看见心理压力需要药物的纾解!我们看见过去没有的共鸣现在很多人忘却最至上的欣赏。

当科学变成寄托,文学变成博物馆,艺术变成离群的观众,哲学是一再说没有人明白,我们还呼吸着,但却存在摩擦及不谅解。

当人在原始是吃人的,当他们要姓,他们选择追逐与占有,人丁薄弱弱肉强食,当他懂得合力的好处,他们选择放弃相互攻坚,当他们建筑了部落,而散居的人找到动物性的群居,当人找到彼此需要,他们懂得分工,当他们懂得分工可以彼此信赖,他们开始建立贸易,而肤色建立在文明的差距,文明成为侵吞不文明的游戏规则;而最原始的人开始争战,是人的争战出现了垄断并吞,而所谓国家的概念就出现在独立大统的帝权,私己及阶级成为鞭策及划分,国家与国家的对立出现争战,而存国及亡国出现了共同的血恨。而人存在的信任出现合纵连横,在无限的人类出现的文化中,追逐文明不放弃对立的攻坚。

一场武器的角力从石器,变矛盾,从矛盾变弹火,从弹火变枪械,从枪械发展到炮火,从炮火变成原子弹和核子弹,一场文明的角逐建立在互不信赖互不妥协,战争真的是常态吗?从陆地,到海洋,打到空中。

从一场我不认识你但我必须杀死你的错误逻辑。

这就是人与人战的最近,仇恨是心理上最远的距离。

如果有那么一天,人的需求受到自制,多一分体恤,我们不会嫌弃世间出现畸形的人民,我们懂得发现霍金的好,我们懂得知道自己的渺小,我们懂得回归人类最原始的生态,人类也有着快乐及生存方式。

其实,我们的孤寂竟然只是已经忘却最原始的感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