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失去矛盾下缺乏反思

什么是媒体,什么是自由媒体?

这些定义,很多人一开始没搞懂,也不想搞懂。

问题是互动讨论是好的,但是讨论还是争论,这些都有赖每个人的自我提升。

但讨论还是争论,都有立场,人很难一开口就什么都说的清清楚楚,有时候误解在里头,分歧在里头。谩骂的场面,或许很多人不能忍受,对于我来说这些是正常。

如果不认为压抑发言是正常,随意发言也经常被人认为很不正常。

问题是每个人上网的目的不同。

有人是嬉皮笑脸的,有人是认认真真的,有人说愤世嫉俗的,有人是维护大师,有人习惯使用攻坚,因为可能攻坚就是他的乐趣,有人喜欢匿名,而有人更喜欢搞破坏,反而如果可以冒名,他们最爽快。有人喜欢无聊人身分看,有人一板一眼。

种种的种种因导致无限的果,很多人虽然在搞破坏,仔细潜思仍有一定的道理。

但自由媒体网友发言才有素质,还是没有发言的人代表大多数的素质,这些是以素质鉴定优劣,还是人人可以说自己想说的就是“自由媒体”。

互动很重要,但两种对立极端的立场要如何建构沟通的架桥,还是两种道理都不是道理,人生迷失在矛盾?

我不懂。

我看见许多失去次序,我相信很快又恢复重组。

我相信破坏也是建设的一部分,就像黄金地段的建筑总是最吸引人,不断的有人炸。就算是九一一是场悲剧,但对于我们人类史,却是一场不可失去关注两种矛盾体存在的事实及根据。如果没有九一一,或许之后也是一场又一场的战争,我不知道自由的底线在哪里?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但失去尊重其他人,又是一场又一场,原可以避免的,问题总是因为人缺乏反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