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星期五

谁家的电费少过二十块?

谁家的电费少过二十块?

谁不用电视,冰箱,电灯,甚至风扇,只要一家4口基本条件都难符合。

再怎样省,拉伯在优待谁?

是压抑生活水平?预算案还是刺激经济发展?

明眼看,首相他家肯定做不到。

贫穷的人难道能受惠?

----------------------------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7566

今年十月起至明年全年
家庭电费20元以下免缴

首相兼财政部长阿都拉巴达威今天下午在国会下议院提呈2009年财政预算案,宣布政府为了建立社会安全网,将发给已在社会工作至少25年的低收入退休人士每个月至少马币720元的退休金,由2009年1月1日生效。



阿都拉巴达威是在下午四时在下议院宣读2009年财政预算案的内容,政府估计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提高至5.7%。

2009年财政预算案其他要点如下:

·政府也拨出2500万元特别基金,作为自然天灾受害者以及家庭的援助金。



·电费不超过20元的家庭用户,打从2008年10月1日至2009年全年,将无需缴交电费。政府将承担这一笔费用,政府的总开销为马币一亿七千万元,全国110万个家庭将受惠。

·个人所得税方面,只要可扣税收入达到3万5000元或以下,个人豁免将从350元提高到400元。

·为了缓冲高涨的物价,政府也减低了各种消费用品,譬如:电器用品的入口税,从10%至60%的入口税率,减低至5%至30%。政府也完全撤除了一些粮食的入口税,譬如:冬粉、饼干、果汁和罐头粟米;这些物品原本需要缴交2%至20%的入口税。



扩张式预算案


由于食物及燃油津贴的增加,我国今年的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张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8%。这意味着首相今天公布的财政预算案是一个扩张式的预算案,也就是开销远超出收入的预算案,首相于今天下午四时在国会下议院提呈2008/2009财政预算案。



根据2008/2009年《经济报告书》,我国今年的赤字将会进一步扩张至国内生产总值的4.8%,远远超出了政府在一年前所定下的目标。政府原本估计,我国在2008年的赤字可缩减至3.1%,也就是比2007年的赤字缩减0.1%。



《经济报告书》也指出,政府原本在2008年的预算案中的赤字数额为马币209亿3300元,不过由于加多了280亿额外拨款;因此,财政赤字就进一步扩张至344亿6200万元,也就促使今年的赤字扩大至4.8%。



财政赤字以及拨款的增加,主要是因为政府所给与的食物与燃油津贴已经增加。由于国际原油以及粮食的价格都已大幅度飚高,所以政府在这方面的支出也增加了。此外,钢铁、洋灰以及其他的建筑材料也都涨价了,这都致使政府的营运开销和发展开销增加了。



如此一来,我国政府今年的营运开销增至1509亿5300万元,而净发展开销则增至450亿6700元。相较之下,去年的发展开销为1238亿7800万元,而营运开销则是408亿7000万元(Operating Expenditure)。



在1997/98年金融大风暴前,我国在1990年至1997年的平均财政盈余为0.1%,而在1999年至2006年之间的平均财政赤字为4.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