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鬼城”背后的政府

阅读了中国中信在非洲安哥拉首都兴建5000公顷可以容纳50万罗安达居民的卫星城市,计划再好,却空无几人有能力购买,成为名副其实的“鬼城”。
如此的资源浪费的背后,给人深切感受人对于资源分配与有效使用年限,是如此不务实且没有把根本问题考量进去。这问题的背后其实,也恰好反映中国人或富豪对于财富与造富,有着非常复杂且不切实际的认知。
任何完成物业计划,不能立即产生居住使用;空窗期的浪费,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倒延伸霸占土地资源的浪费。相对于时间流逝,更多非洲安哥拉子民其实更追不上负担空间。就算在债务或贷款宽限上做让步,无疑仍让建造者与业主产生相对的经济压力。
除此,中国富豪到许多海外国家选择投资房产,炒作楼价。无疑与那些不具有生产力,但又能很轻易地大把捞钱的华尔街股票经纪人没有什么差别。
这些都是经济的蝗虫效应,毕竟只有不理会百姓下场的当政者才会如此鲁莽让这些热钱动作糟蹋自己的子民。
单就人口饱和的中国,其实别有用心的把自己国家的人口外移;试想如果三五年内没人住,接下来该国必然鼓励中国商人到该国设厂以调高国人收入;可中商更交换条件的要求被允许将自己的人力移高该国家,力求技术转移。这些未来可能发展的模式,其实是先化的殖民概念。比较不同的是过去殖民政府会搬走原籍国,而现在他们享用你的领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