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冷眼横眉》的评议很个人,放不下

很早前,买了叶子麟的《冷眼横眉》来看,网络上从不错过,看算是重看。至少认识书,从认识作者开始。


扬弃主义,看来是他的论调,但是我还是觉得叶子麟说我们太天真,实际上他自己也非常象牙塔。

去宗教化,去种族化与扬弃种族情意结,这些看问题不在问题刀口上,反倒全扯在一块;并不是好的解决办法。

至少,在观点可以很个人,一个宗教趋势形式的保守与开阔在于该宗教本体自信,一个宗教自信自然无碍于需要去宗教化,否则身陷问题与思维残缺里头。例如宗教干涉同性恋,实切上干涉不来的,例如从宗教去贪污,也做不到。

不是宗教做不好,而是宗教本身谈的是真信,却无法做到真信,反倒只是促成约束,遵循,不知其所然,所以才恶化问题; 去宗教化,来让保守宗教趋向开放,这是一种付诸于压力促使,情况与设定规则法规一样,不是自然律;反倒宗教趋向开放是来自大家遵循宗教本质,从根本做起,一步步了解为什么如此,想法与法规的背后,我想既然有了内在道德的约束力,外在形式的法规条例与限制自然少了!

同理,种族分野本身就是种族自信,相对要求拥有拐杖文化的族群放弃,倒不如参与他们改变他们, 叶子麟应该很少马来西亚不同种族的朋友,否则对旧了就发现根本上,心理的隔阂在像我这样的人对于不同种族是没有分野的,主要差异还是人类的劣根性;还是觉得扬弃本身的说法无法达致消弭。

反倒辫子论,神九无碍于一个人的人格发展;难道我们看美国太空人与重视神九角度是不一样?不会的,你也不会期待美国火箭失败,而中国成功来助长民族优劣吧?反之,外国人也不会。

求同存异是全球化的一个窗口,老实说封闭的国家相对于开放国度,有着程度别,马来西亚对外开放的程度太小,所以我们会错觉以为这些 去宗教化,去种族化与扬弃种族情意结是必须的,但是如果能力,竞争条件与本身具备的国家优势,相对于可以吸引更多外来者进入竞争。自身不断调整心态在仍有国别的疆界中释放智慧发展经济。

世界人与国际化观点可以让一直愤恨不平的人学习放下,我个人没想到叶子麟没放下,因为他在意,太多在意,结果谈民主的味道,真的差那么一点,我就是不吐不快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