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外媒建议微软收购诺基亚(转载)

腾讯科技讯(清雨)北京时间12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技博客网站seekingalpha.com今天刊载文章细数微软下一步可能会收购手机厂商,以增加用户体验,扩大其在手机领域的业务,文章指出诺基亚很有可能会成为微软的收购对象,原因如下:

1、制度性强制力

这或许是最主要的原因。众所周知,制度性强制力是一种现象,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早对这种现象进行了定义,即不管同行采取何种策略,其他竞争对手根本不去考虑这种策略的合理性,而是竞相模仿。

目前就手机业务来说,微软面临苹果、谷歌以及RIM的最直接竞争。苹果和RIM既拥有自己的手机产品,也有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而谷歌仅是拥有自己的软件——Android操作系统,不过谷歌业已决定对摩托罗拉移动进行收购。借此,谷歌将可以实现对手机软件以及手机软件运行平台的控制,就像苹果和RIM现在这样。该策略转变目的显而易见:谷歌希望在更大程度上控制用户体验,最佳途径就是控制软件和硬件产品。

随着谷歌这一策略转变,微软就成为唯一一家仅拥有手机软件的公司。从制度性强制力的角度来说,微软面临着巨大压力,要不要采取竞争对手同样做法,来控制运行其软件的手机产品,以确保提供更加完美的用户体验。

2、诺基亚来了

在微软认为应该拥有自己的手机产品时,它就要开始寻找合适的收购目标。诺基亚无疑是最佳选择。迄今为止,诺基亚仍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拥有规模庞大的电信设备业务,其电信设备营收占到公司总营收的30%,同时诺基亚还拥有大量现金,净现金额达66亿美元,而诺基亚目前的市值并不大,仅184亿美元。

3、收购诺基亚成本低

就绝对成本来说,微软收购诺基亚并不需要付出太大的代价。即便是以50%的溢价收购,除去诺基亚自身持有的现金,微软只需斥资210亿美元就可以完成对诺基亚的收购。这完全在微软的承受范围内,微软目前拥有55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事实上,即便微软收购了诺基亚,这也只占到其市值的10%,微软目前的市值为2150亿美元。

4、其他选择

如果微软真正受制度性强制力的影响,那么微软的另一个选择就是收购RIM。这就要求微软必须放弃RIM自己的操作系统,就像诺基亚现在放弃Symbian那样。同样按照50%的溢价计划,除去RIM自己持有的现金量,微软仅需108亿美元就可完成对RIM的收购,这只是收购诺基亚所需成本的一半。不过,诺基亚已经推出了Windows Phone,因此收购RIM在技术整合方面将会面临更大困难。

结论

从制度性强制力和所涉及成本来说,微软中短期内很有可能会对诺基亚进行收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