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星期日

当自杀成风气

当自杀成风气,有人建议把有“自殺傾向”的膽囊手術摘除。

但是,到时候是没胆自杀?还是没胆生存?

只有重新找回生活的重心,个人存在的价值,自杀是最后的选择,也是没有选择后的“选择”。

但是往往自杀是出自一时的负面情绪,还有只是在一些问题上思维陷入困境,走进狭隘迷失。

自杀总不需要理由,只是有太多人只是随便找一个轻生。

人倾向自我毁灭的选择,其实也分集体还是个人的,例如发明核子武器是集体的,酿成风气的是个人的。

现在这不仅仅是我国的问题,草莓族就是形容在心灵上特别脆弱的一群。草莓族的形成不是必然的,苦孩子仍在成长岁月里,特别坚强,不为什么,只因为多了一份韧性。现在家长害怕孩子吃苦,跌倒与过于呵护,或许才多了许多“彼得。潘”(长大不了的孩子)。

我想人总会消极的吧?当做不对的事情,人的心总是虚!但是这些空虚与不能受到关注下,找借口找理由变成习惯,反倒真正幸福的开始是追求毁灭的开始,很多时候心虚的感觉,没有及时被调整,例如孩子做错事,是希望获得关注。但是,父母却以为宽恕或回避是给机会和理解他的感受,错误倾向思考孩子的需求,也造就问题。另一些孩子理解幸福的定义是拥有一切,当他得不到已经构成不被爱与重视,所以空虚与自轻,在于沟通与教育,没有纠正问题的偏差认定,肯定问题存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