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贪,读了这字,感触非常多。贪是求多,不知足。而肃贪,只是肃清贪污。

人的劣根性不外,贪嗔痴。

而只有贪被列入罪行,俚语有说,捉一只老鼠进米缸。

如果老鼠不被捉进去,单凭仓库里面的自来鼠已经捉不尽。老鼠的贪是贪生,老鼠的贪生不比人的贪过分。

人的贪可耻,人除了贪财,更贪名贪权。

在现今的体系及制度无法制衡贪官,虽然贪官普遍指的是贪财,贪财如果非分取得是民脂理当严惩查办,问题是制度及办法是死的,人是活的。

要断定一只米仓老鼠有没有罪很容易,进入米仓的老鼠我们就一概论罪,可是我们是人,人的贪岂只是贪财而已,在乱世,人人会把问题归咎于执政者迂腐无道残酷不仁,在底下除了贪官更多的烂官。在贤明的治世也出现非常多的贪官,贤明的君主自身也忘记自己别贪,别贪虚名,别贪急功近利。

这些爱面子的上头,肯定有非常多迎合,投其所好的下属。

除了贪,天下害怕不以和为贵,害怕不合群,更害怕被孤立。

孤臣不寡,才会意骇言辞,振振有声。试想一片歌舞升平,国泰民安是多造假的蠢事。

无奈市道难,格物致知,治世的准绳更是难,难在贪,贪什么?

贪名,贪方便,贪一切顺利,贪万事以和为贵。

这些千古的迂腐矛盾,没有几人深深思索,结果朋党结群,官官相护。

一些人以为我们可以凭借有效的制度围堵犯罪,严刑峻法就可以励精图治。

这是废话,谎言及不踏实的蒙骗,例如雍正就算罪己,也不能摆脱他给一位贪名的大官一个天下第一巡抚的骂名,一些问题他忘记了!

当年他老爹就是赐给了一块最佳文化楷模的牌匾,他当时就是这样在这些跋扈的人下马低头的过,他的错就像他老爹。

一个不要贪的世界,很简单就是主掌大权的臣子不能久留,要换,要常换;换的好处在于想迎合的人不胜迎合。

其二就是不要下属一片和气,如此和气肯定生财,而且生的恰好就是搜剐民脂的财。

要肃贪,人民不要害怕官与官的失和,因为有失和肯定有一些道理与文章孕育在其中。

1 条评论: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说...

貪貪貪,还是一个字贪。永遠都是那死样。狗改不了吃屎。無葯可救咯!说一套,做一套,那来的進步,在倒退就真。越来越大条就真。舊歌70年代都已唱,几时在回头?在回头我也不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