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从憨豆先生出现在奥运看理性与自由

北京奥运时候,即使想提鲁迅,中共政府也不敢把阿Q这人物摆在他们主办的奥运;伦敦英国这样做,其实除了展现英国人独有的幽默,其实也难得展现轻松与参与的自在。

运动,除了争夺荣誉外,其实鼓励参与才是运动的根本,如何夺取奖牌把人限制在一种非常理性与规范的范畴内,就像中国人从来思考的四维八德,从来没有思考自由对于个人到底带来什么意义。

自由这概念,其实不是所有生物相对有,自由这东西是相对出现,对于原本人类除外的其他动物,除非它是与人类生活在一起或靠近的动物,否则它一定展现自由,所谓动物的自由产生是能力与环境给予它们的关系;同理植物也一样,除非迁移到别的土壤生殖,否则不会有基因或物理上的变种。比较有趣的在植物世界里头,它给予形态上的转变,反倒比动物更具体呈现不同。

憨豆先生,就是“怪卡”,没想到这样的一种“怪卡”进入英国人的神圣殿堂,即使呈现给外国人看一样,他们不在意这些脱序的“怪”,反倒过分严谨的世界里,理性宰割了大部分决策。所以,依据平凡人角度的一种心底想法,非理智的小小过错,可以被反映的心理反射,做到别人想做却不敢做的幽默,英国人早有之,只是绅士是装出来的,不削下的狂傲是一种对于自己满足别人得不到的一种优越感,甚至由于长期活在侵略世间(殖民)后时代;这些原本自认为的贵重与荣耀,充分展现文明的不再是莎士比亚,反倒是小人物;不在是严谨的科学理性,反倒是自由曙光。

在人类新生态,其实无法体察我们旧时代出现许多荒谬的教条与枷锁,这些除了在东方社会叫做封建,西方社会相对有礼仪的约束,他们不是范道德的,甚至可以说理想主宰生命,人就卑微活在限制与有限的资源里头,人不再如此的自由,相对的空间集中在共同的价值,人最初最原始的缺点,不敢流露,甚至当人逃避生存有着瑕疵,人也缺乏真诚的活着,反倒理性这么一回事让整个自由体系奔溃而不是建构;是破坏而不是一种维护。

大胆,如美国也不敢在自由世界里展现自己的赤子心,反倒苏联时代或中国或日本相对的想呈现的也只有好的,美的,勇敢积极正面的;我们容纳不了小人物,小小的放肆,点点的心理真实感受,也包容不了一种自嘲,懂得追求,小小的呈现人背后不是非常积极的负面。这些点点滴滴,就是 憨豆先生mrBEAN的表演艺术;舞台下边的他也不敢对于媒体呈现他自己的另一边的真实。对于表演者,任何隐私性是被保留的;反倒理性主宰的社会并不如此的大方,反倒经由一种认定的威胁性,做另一套心理与想法上的侵略。

反恐,侵略与战争!

多理性的文字叙述下的需求,却与自由背道。

在文化上,地域上,宗教上,认知上,甚至生活形态上;我们无需如此的心理与想法上的侵略。就因为这些社会与反社会的反差,理性的干涉是不尊重生命,丧失真自由了!

单纯一种 憨豆先生出现在奥运,投射了一个诡异的纳闷,也释放人的心底背后一种对自由的真的期待。

1 条评论:

草夫 说...

通过mr. bean 的自嘲,自讽,展现出人性的最高境界。 英国人的幽默,优美的在今届的奥运会中展现出来了。世人看到了别人特长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