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平安夜成失身夜 「事後丸」引發社會問題(转载)

聖誕節前夕的12月24日又稱為「平安夜」,不少香港年輕人會在這晚開轟趴慶祝狂歡,甚至「初嘗禁果」,因此香港社會廣泛流傳「平安夜等於失身夜」。由於部分少女沒有採取避孕措施,在一夜激情過後擔心懷孕,在沒有醫生處方籤的情況下到藥房購買「事後丸」服用,因而引發許多社會問題。

據香港《明報》報導,香港家庭計畫指導會的數據顯示,每逢佳節過後,求助中止懷孕(墮胎)或緊急避孕個案較以往增多,其中年輕女性尋求墮胎者,屬18歲或以下最多,高達25%,其中甚至有2%不到16歲。

根據香港《太陽報》報導,香港不肖商人在網上販賣自製的「墮胎藥」套餐,鼓動少女先服用無醫生處方,甚至沒有註冊的藥物墮胎,之後再以中藥調理身體。這些「墮胎藥」可以輕易在網路上購得。香港家長及社工擔心,青少年初嘗禁果後意外懷孕,會選擇私下解決,而造成網購墮胎藥風潮。

香港家計會輔導督導主任張惠儀表示,緊急避孕丸屬於高劑量的荷爾蒙,要根據身體狀況由醫生決定是否能夠服用。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表示,售賣「事後丸」的藥房沒有要求出示醫師處方,售賣過程無藥劑師在場、店員無詢問病史及講解副作用,已觸犯法律,而且「事後丸」並非人人都可服用,如肝病或乳癌、子宮頸癌病人便不宜服用。

根據香港法律,緊急避孕丸屬於嚴格官制藥物,必須有醫生處方才可販售,但香港部分藥房仍明目張膽非法出售墮胎藥。

-----------------------
林季:「事後丸」属墮胎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