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

自我——我你他篇一

我是本位,每个人出世后,只会哭闹。一般上哭闹情况下,就会得到满足。

长期得到这样的满足,人就会依赖。

如果这样的一个我,在得到满足后产生依赖,进而产生的是自主控制权是被动的,人这角色在开始变成依赖,后来出现的情况是得不到。

既然会得不到,抑或不能充分被满足,结果人人这样本位的我出现,另一个特征,那就是否定。

自我肯定的出现是人对于外在自主的首要满足感。

长期处在这样被满足的阶段,人认识的自己会是优越感的,懂得要求的,进取的,自我表现与肯定的。

但是,进取的自信,背后是好高鹜远。

过度的懂得要求,就等同缺乏亲和力。

过于自我表现,就会招惹嫉妒。

错误的优越感认定,人就会失去方寸。

同理,一个我。

如果长期不能被满足,那个人处在被动与乞求,对于外在环境依赖的习惯不大,其中一个我的价值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一个就是讲求如何得到,这样的人的我是出自手段,目的与如何取得,所以在人格价值上由于刚开始的挫折,所以学聪明,懂取巧,对于外在需求是物质与机会主义者比较多。

重点是这样的一个人的自我比较老练,对于外在比较事故。

但是,另一种长期不能被满足,却依靠姿态得到满足,他们习惯趋势附会,说好听的话,做人家喜欢的事情,这些人的自我表现就是没有什么表现。

还有长期不能被满足,但是能力,智慧与际遇不怎样好。结果,他们仍由于性格憨厚,或者性格执着。

但是人胆子小,是由于背后有无数的失败经验,小心是由于缺乏自信。

一个人的自我,是后天的影响与首阶段接触外在造成的影响。但是人人都有同样的经验,因为大半人面对同样的问题,一样的会经历,过于高估自己,对于问题认识不够,有些人借助询问与他人的经验,有者领悟力高但有些人却相反,失败仍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活在错误里头。

所以,如果事情的原理一样,主观印象中感受不一样,所以人人都认为人是不一样的,问题只是有没有回朔?如果真的回到他人的赞美与鼓励当中,会发现同样自信的人,最终有同样的宿命!令人以为是巧合,其实很多时候是同等定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