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与友人辩对敌的方式

重看迦玛谈华小一的一段录像(youtube)有些话很不快,就在fb写上。



重新发布,点出几点:是论叙点被断章,说辞被扭曲,说法被夸大。
这就是所谓文化精神?所谓的有容乃大?我看了第一遍,读了报章,心很痛;再看另一遍,想把心的刺拔出来!是仍有道德,我很淤卒。是对敌,是姿态,是位置,是意图,是目地;我被虚构的假印象所拌倒!我写了吐,也把为什么他凸的背弃与对立的那种观感,别以为孤立就是解决问题,别以为隔绝是写成这样,反倒赤裸裸的给我鞭挞我的思考。重新认识媒体,重新在心里调正位置。

友:那么迦玛到底要说什么?

我:你看不到这上边的视频。报章说的与他说的出入相当大,一他有保留现有多元流选择为前提,不过像设立接近大国民概念的学校,把宗教学校与国民型学校的部分人吸引过来促进融合。

友:他以前有保留这个前提吗?这也不能完全怪报章的。。。他的底牌本来就在推销宏愿学校。。。

友:坚持华文教育并不是市场需求问题,而是一种文化传统的坚持,而教育就包含在文化中,这种传统是五育并重,而不是三育.迦玛本身不懂华文教育是什么?迦玛说教中文要有一定的方式,而不是董教总的狗屁方式...迦玛在整个视频中就是夸夸其谈...

我:一,表达意见必须是自由的。二,选择的权力不在提出者,而在选择者。听取意见就像比对何者,选择权还在自己。三,这是个人意见并未要求及剥削你的选择。

友:那么隐性思想导向呢?洗脑式的宣染力呢?

我:我们还是必须理智的分析,何者是夸大其辞,何者是如实报道。

友:理性分析?要分析迦玛的言论还得从他还是dj的时候听起,不是youtube这么一个视频。。。现在的他,要么直接挑战梧桐,而不是对东厂式的麻花落井下石。。。他若是真有正义感,对象应是梧桐的政策,而不是董教总的政策。。。他所攻击的,是形神俱灭的华人党团,他的目的不只是同一屋檐底下那么简单,还有统一政党的志向,一个单元化的马来西亚。这是我对他思想的解读。

我:人的自主意识有多大?问题关键不在提出,而在思考问题。有意图的人充分展现他意图与表达他的说服力,如果有隐性思想导向反倒要他说出来,甚至做出来。如果没有证据呢?我们都可以用非科学理性与对抗思维出发的抹黑当成真?这就是华文教育的五育吗?不是。对话的中心是交互是有任何问题疑虑都要毫不保留的询问。要所有问题都讲清楚,而非扣帽子。

我:你说他的意图是这样,目地是这样,方法也就是你想这样。但何谓洗脑?靠说服力?靠宣传?反过来说那些必须把他妖魔化的人是不是在洗脑?这是我们因为害怕而必须持有的态度吗?


友:这顶帽子,是从他刚当dj的时候已经扣下去了。。。如今你能凭一个youtube视频说别人抹黑他么?

我:思考不能单向,做人不能跋扈,也不能因为维护自身利益而不择手段,更不应该是为了维护圣洁的华教,却用背弃华教精神的手法维护,这是不对的。真的仁义是这样的吗?

友:冲突是必然的,冲着他说的狗屁式教育,这个人已经是华教公敌了。。没什么值得尊敬。

友:思考单向是对方先发起的,他的言论你应该从988开始听,而不是现在的演讲。


我:看得明白我的命题吗?听得清楚我的忧虑与不削吗?别人伤人,我们就有资格反伤?别人犯错,我们就有资格继续错?况且,你我根本没有证据证明,况且我说的忧虑是出自我们自己待人的手段。


友: 我们没伤人啊。。。我只能在这里说他坏话啊。。不像他那样可以继续演讲。。。我说那么多,他也不曾受伤。。。>.

我:任何教育之所以成功,不是维护而成的!维护是守成。但是如果看不清楚我们华教的弱点,我们是进无可进!反倒对敌的思维手法伤害更大。


我:(我们没伤人啊。。。我只能在这里说他坏话啊。。不像他那样可以继续演讲。。。我说那么多,他也不曾受伤。。。!!!)你这句话,就是反伤。这样的态度,就是我今天看见的受伤,我不是因为楼上这家伙说什么而受伤,而是你及许多像你这样的人的态度而受伤。或许你说人生本来就这样,你或许也可以说是本性。你也可以透过你所有认知与社会重复的错误经验说:宁人负我,莫我负人!对吗?好吗?正确吗?这是文化思考的精粹?还是敌对态度下的自我堕落?



友:没办法,有句话说“不在其位不谋其事”。。。迦玛的角色并不单纯,他所攻击的对象都是无关痛痒的,真正应该被攻击的完全在他口水的射程外,这就是为什么他让人反感。


我:友兄,你现在是硕士,未来是博士。你的学识与内涵,我个人是顶敬佩你的,但是你未来或许成就比这家伙大很多,你研读的是教育,华教目前的成就只是功利下的成果,在根本上如果没有华文的地位就根本没有如此多的学生。你看看!不过是一个人提出意见,我们就担忧的如此没自信。


我:最终还是一句:不要不就事论事,也不要因为别人提出自己相左的意见,就想把这些灭绝!这不是仁义,也不是华教。

友:林兄抬举了。。。迦玛的言论是灭不了的,因为他说的到底也是事实,可是最佳时机过去了,现在已经是多元教育的时代。单元教育在上个世纪是行得通的,看印尼与泰国的例子就可以了,国民认同上绝对没问题。可是现在马来西亚华社已经熬过去了,在21世纪再谈单元教育这个东西,简直是不可思议。。。


我:不!你是在知识领域工作。我希望未来的鸿儒是真的鸿儒。世人对于中文文化的认同是信服在儒学可以调控及净化人心。这点,儒家比道家强!我希望华教的说服力不在中文,而是文化;华教人士在于自己有自信,对于各个文化理论有体察研考,不在忧心别人会灭自己!也别自我矮化的浪费时间在这些短视的口舌之争,反倒只要这些文化精髓的思考能够烙印影响与发扬。这些比捍卫中文使用性更有意义。


友:林兄说的我战战兢兢。。。马来西亚华社的文化根基是深厚的,只是我觉得董教总做的不好。他们确实一直在自我矮化,包括派老师到中国学习中文教育等等,我觉得这是非常荒谬的事。。。董教总斗争了这么多年,竟然没有自己的汉语言和教学研究中心,这是令人汗颜的事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