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国阵与纳吉前路与后路不堪!


新的一年,可以约略帮国阵算一算命!尤其是纳吉。
嗯!很关键了!也是我说说分析的时候。
其实,纳吉要提早大选,本应一股作气。问题是钱派了,效应就逐一消失,所以所谓援金,就分梯次派,这恶果又来了,得到援金的人,当然高兴,但是一马援金是一次过,也就是没有后续,所以国阵爱民的效果,肯定随着日子减少;就因为梯次派,落选或仍未获得的人就蛊嘈,时间如果拖得三四个月,恶性膨胀;最后得到的人并不如最先得到的人快乐,所以惠民的效果尤其容易反效果。
再看国阵与纳吉前路,如果国阵提前大选却只是提前不到九个月,民联州属未必跟进,这等于要开的盘剩下的就是原本属于国阵的盘,如果比较理想,民联仍可以调整策略;如果国阵战果不理想,提前大选本来就对于国阵已经不利,但是纳吉为什么要坚持要提早大选?局势已经大不如前,但是他的思维却一样;对于倾向改朝换代的我们的无任欢迎;反正,早换早好,对于我们不是坏事。
还有一件国阵不得不提防的事情,无论如何,巫统当年坚持要议席大幅削减,却仍保持政权的拉伯下台;老马这一逼其实是害国阵不是帮国阵;问题是主政者已经倍受压力,尤其是当他的副手的,未必会全力以赴。道理非常简单,如果身为主帅的纳吉,战果稍微不如拉伯肯定必须下台,但是稍微比拉伯理想,维持现状,也未必不感受到接下来的执政压力;再说,如果万一是输掉政权,当然必须离开,可是,一个刚丢政权的国阵是不是容易被整合起来?不容易。因为,巫统鲜少民主选举,而是委任政治;力争自由化的巫统结合刚丢政权的纳吉,内部肯定是吵三到六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对手很可能获得执政权长达两届,接下来的路,老实说国阵非常难走。
所以,纳吉需要可靠的副手,尤其与自己没冲突与威胁性,最好是过渡人物。当然如果慕尤丁当年够聪明,此时此刻已经迟了,所以我现在才适合开口,他应该比以往的副手更安分的当一个有名无实的副首相才对;可,在最近的表现,他似乎就养牛中心的命题,下达不可以设立皇家调查报告委员会的看法;如此下,大家似乎看到慕尤丁已经设了一个底线就是想把巫统妇女组的势力往自己一边靠,而且立场一开始就这样。
万一,我说万一民联的攻击主轴仍是养牛中心的课题,纳吉是顺从还是逆民意好?毕竟,得民心者,得天下;可,纳吉已经不得不摆出自己公正的姿态,矛头肯定不是民联,反倒是慕尤丁;如此两大骁雄的对撼与一个妇女组头头的人头加上臂膀内部到底是一致还是分歧?
国阵与纳吉后路竟然也是一大矛盾。
整个选战,还没有燃烧,但是我可以预见的是国阵与纳吉前路与后路都是不顺畅的。最终如何?大家拭目以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