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鱼乐与原始快乐

子非鱼,安知鱼快乐?子非我,安知不知鱼快乐?

里头当然是诡辩。

有人说:共知心似水;安见我非鱼。

但,简单是幸福,无求是满足。


在最原始的部落,我们打扰他要他们学习,我们似是剥夺他原本快乐的本质。

但,发展开发,部落丧失原始,生活已经倍受干扰,他们不快乐的抱怨,美好的被破坏。

我们告诉他受教育,会改变。他们受了教育,就懂得权益,懂得权益,就会争取。

这些以土地为本的原始,也不再原始;当人知鱼乐,鱼不再快乐,人因为缺乏快乐,把鱼养起来,然后喂食;鱼也失去原始求生本能。

同理,当我们说原始部落应该受教育,争取更多,但是他们的确改变了,可是他们不再是原始,他们的快乐也不是我们透过教育告诉的那一套。教育不会给他们天然天生天养!我们给了机会,原本也是破坏的其中一种。


正确制止影响他们的问题发生,我们做不到,反倒要求他们。


严格说起来,我们就像庄子的知,有质疑,若考核;悲剧发生在于我们的自以为是。


----------------------------------

有时候跳脱问题本质的思考与陷入问题本身的思考,完全不一样;绝大多数人拥有陷入思考的盲点,但是解决手段永远是依据有缺陷的行为进行;身为虽知问题所在,却无法酝酿更高层次的智慧与作为,毕竟个人有限。只能很阿Q记录下来,嘲讽自己一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