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中立,伪中立与中立的虚伪

一个中立的国家,如何产生?这思考逻辑可以推演到中立的人,甚至有些人坚持自己中立的立场。

真正需要保持中立的人或国家,背后就是对于现象或局势,多余自己的需求与未来思考不清晰,更或者说他们对于这位子并不清楚涉及干涉与不干涉,会有多大程度的不同;更或者他们对于目前局势,将心比心如果发生的是自己涉入,影响自己政策或立场抑或逻辑下的选择。

一个强者需要中立吗?一个强国对于一个对立的非我情况,对于他思考的是好处抑或没有好处,如此的中立是虚伪的中立。一个强国向来可以选择非中立,只要他没有表态自己是中立,他永远可以被当是中立抑或他选择中立直到他选择不再中立开始,抑或他根本不思考表态这回事。

所以,中立这事情,对于弱者与弱国,完全忽视这中立是不可能,所以相对于强,我们需要表态,我们需要立场。相对于强势的存在,稍微弱的国家采取观望,就是中立,某些情况,他们也不叫自己是中立。

反倒,弱国在进入争战时候,对于侵略者采取光冕堂皇的解释,例如平息战火,抑或协助对抗,更或者自己在整个局势或战争中处于非常不利,但是自己既然在两股势力夹杂在中间,双方都保持激烈的对抗,中立是一种缓冲,但是可能只是不得不的一种选择。

我觉得只有这策略位子叫做中立是具有政治智慧,避免刺激问题,反倒给自己时间换取空间,不加剧问题,中立是如此特殊情况下产生。

反倒,我讨厌许多人说的中立情况,一个国家企业组织甚至人对于他们人民属会员工采取压榨手段,他们另一些不受影响者需要的立场是不表态,如果需要表态,他们选择放弃任何表态立场叫做中立。如果情况是如此,所谓的中立是助长问题趋向恶劣与激化问题。

这些 伪中立是极度可恶的。

甚至一些人说自己中立,结果借助自己可以得到利益的另一个角度,给予所谓利益瓜分前提,甚至由于此你们被瓜分者甚至被认定是需要他,所以采取一套强者涉入平定,这些恰好也是中立的虚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