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江雪》- 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江雪》- 柳宗元

读柳宗元其实我很沉重,看过他的生平,知道历史背景。

他不是一个简单的人尤其他写下:《封建论》

http://wenku.baidu.com/view/37f5764de518964bcf847c12.html

在柳宗元公天下思想,一直是我读到所有古文中感触最深的其中一篇。对于国家制度与社会建构,这是跨时代之作。

他是唯物论的始祖,但是很多人以为在西方。

陈子昂写道:“因登蓟北楼,感昔乐生、燕昭之事,赋诗数首,乃泫然流涕而歌曰:‘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江雪》- 悲切中的悲,不是眼人都意会的。万径人踪灭,独钓寒江雪。独见今人望古月,未见古月留今人,叹声犹咏念旧诗,留思故节没此君。

我们读陈子昂与柳宗元的作品,但是我们不是陈子昂与柳宗元,就算用他们的诗词来感慨!也不是当年他们感叹的。别人看我们用他们诗词来感慨!但是谁人会再明白为什么。更有趣的,如今人读陈子昂与柳宗元的作品,却忘记陈子昂与柳宗元,世界还真妙!

可以多一点想象力,万径人踪灭,何以万径?人走出来,但是战火与处境让人绝迹。不再有人再走,悲吗?为何没有人再走?寒!所以我用陈子昂一个人走的路来贯穿!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这就是人踪灭。你的悲是万悲于我的悲!

认识柳宗元。他是思想家,政治家!诗本如此。人本精神!

很多朋友对于这诗歌都忘记了!更不会记得作者,知其一,不知其二;有些人说没时间,有些人说没兴趣,问题在于华教精神是不是把学生教活了?读诗歌忘记作者,可惜!宝藏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