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政局趋向像春夏秋冬

在报章,读了林猷筌的最新的文章,戚戚。

不过,时局会好会坏,但是注定是一种循环,但是政治趋势的循环虽然犹如春夏秋冬,却没有明显的各个时局维持对等的长短,因为人就像十指头长短不一,要求与发展不同,国情不同,再加上国家资源与民情开放程度与教育水平不同。但是都是有开拓期,兴盛期,败亡期与严冬期。也正好春夏秋冬!

看见现今的中国兴盛,如果当时未曾遭遇民国政府腐败,文革重挫,到摸石过河,哪里会有现今不断持续兴盛的经济增长率。不过,关键是在于政治人物必须了解如何防止腐败,延长兴盛的几十年。

老实说,没有百年不颠倒的兴衰,也没有永恒的兴盛,物极必反。过于昌盛就注定有富不过三代的可能。

因为人太安逸就多享乐,享乐主义是物质文明最终必须面对的最大的瓶颈,因为怀享乐主义的人生产及适应力是最差劲的。就如美国在发现新大陆,到拓荒,西部牛仔,消灭印地安人,整个历史的前半部却是印加王国的四部曲,而属于白人的开拓期,兴盛期,败亡期与严冬期。

恰好近百年,最近美国面对经济大萧条,看来美国严冬期不远。

这样的格局不是一致,可以从国家层面看,政党政治层面,抑或主流政治主导的败亡趋势。

我国从殖民地手中接管政权,由于我国是主流政治主导的政党政治,我们只要把镜头缩小在巫统身上,就会有明显的开拓期,兴盛期,败亡期与严冬期。

在老马经营的兴盛期,到了拉伯在位,非常短暂的巫统在我国拥有最大比数的支持率。相信很快,随着春是万物兴盛,欣欣向荣。都在短暂的夏,一些大型挥霍暴露短处,相续的就像秋天一样,落叶纷飞,大树注定把虽有因果出现的杀伤力,一次过爆发的淋淋尽至,巫统的败亡已经变成国阵的败亡,所有乱象更乱,因为治理乱象的人根本是潦草与没有符合次序,头痛医头,脚疼治脚。

可是最悲痛的阶段应该仍不属于我国国家的,而是政治局面的。

虽然有人说在不被看好的人手段可以是非常,可是施用非常手段究竟是垂死挣扎,还是置于死地而后生;选民看在眼里,不可能脑袋仍不够清晰。


所以我预测冬天近了,只要把这些矛盾一次过处理妥当。春天韧的爆发力是超乎我们所想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