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从你怎么说--再益篇谈起!

那天,我自由媒体的其中一位网友写了一篇短讯,问为什么从你怎么说,那么大专院生辩论的水平。

我顺口复了:“或许是因为媒体会禁声或消音。”

今午,我在看。有刘镇东,许国伟及马华的位法学专才。

他们的命题是从再益辞职,论内部的改革及趋向一类的那么一集,那一天拨电的观众很多人都没有理解该题目,而在谈论这课题上,也只见树而未见林。

为什么会这样,我想有两个问题。

(1)命题过于狭隘。
(2)时评人不敢针对巫统的深入局势发言。

命题的狭隘以致无论是观众及时评人都是泛泛之谈,内安法的存在只是司法改革的其中一环而非全部,这是其一。

在政治上选择辞去官职,这不是民主社会的常态,也证明我国民主政治不在常态中。

我发现时评人不敢及未直接针对巫统这政治核心,作为国阵最关键的一环,也就是主宰政治的主流,他们代表政党任命的政治位置主宰了国家兴旺,未做深入的剥析,不能说他们不懂目前的局势更或不懂目前巫统处在的位置,大家很成功的避开那么一块政治敏感带!

或许这是内安法成功慑服一些时评人,也成功在谈论课题上挑起禁忌及敏感。节目请人的拿捏,身为南洋商报新闻编辑的许国伟不会不知道。

我们看见他们顾忌巫统是马来人政党,非马来人自动边缘化跳开框限与否,我们看得出来。

非马来人不敢触及及直接在直播节目上批评如此的政党。

巫统是一个权术及利益裙带攀起的政党,他压抑着理想派及控制基层是这些人初步给予巫统的定位及说法。

但有些话,我们必须说下去!

(A)拿来主义的兴起。

我国一直采取的政策性的保护政策不是一项经济及能力增长的政策,反倒这项巫统对外采取唯一的政党保护伞及吸引选民,巩固势力的一环。

新经济政策虽然不是成功的国家政策,但对于某一个族群的维护利益及做法上,这是成功及有效力的。

所谓,巫统只能对外形成拿来主义,已经形成一股不能对内发展及自长。

这是巫统身为国家主要掌管核心政治却无力及无意改变的趋势。

我们必须清楚巫统只有内部改革才能达到大开放及建立真正的民主。

许多因为区域特定只能建立一个支会及区会的巫统,无疑是无法有效发挥政治效能的巫统,这些在于巫统里头没有精英可以凭据能力而被提名及胜选,反倒巫统内的派系及利益一直被当权者(或者是家族或者是政治一直处于不败者)所主宰。

再益身为拉伯一位从天而降的政治人物,更或在拉伯年代巫统更经常出现这样的委派,听话是其中一种活着的做法,而慕斯达法及许多新任的副部长就是例子。而做事,是拉伯想拼凑出的形象牌而非势力牌。

如果再益身在巫统,试想他如何在巫统政治突围,他选择退出进而自己形成一种开明吸纳那些可以投给他的票,这就是他的意图。

再者,拿来主义必须是一部被自我反省后关切的一环。

问题是巫统不可能有自省,因为它不可能有极大的民主。

除非去除对内的能力提升的障碍,否则巫统依然是自我及故我的常态。

(B)好人好官的死亡

我不因为拉伯是好人而觉得拉伯可能是好官。

许多时评人依然用这点来蒙骗观众,我们必须顾及的是拉伯有家人,而且儿子也是大商人。

如此下,他能多不徇私,他能多跳脱自身原有的处境替全民做全心改革的意愿。

我不知道。

我老实说,从我开始学政治,我自己很喜欢拉伯。但依据我的观察,我不能再依赖他及判断他可以做出与许多政治家不一样的做法。不是不能,而是不可能!老马为什么这样而被人骂,拉伯何不是单靠自身的势力做不到巫统脱胎换骨的决心。这是政治上的个人及群体间的无奈。

(c)国阵的定位及两线制的真正思考

我们一直以为安华的成长是司法改革的希望,有人很支持民联,以为目前的民联就是没有问题的民联。

老实说,我不这样看。

民联大有问题,许多回教党人士的种族主义余毒仍毒荼他们的政治。

不信,你们看民联的吉打回教党政府成员竟然同意扩大土著购买房屋的固打配额,而且把30%扩大成50%,我们虽然不反对扩大土著购买房屋的固打配额维持30%。我们可以在不改变马来人立场上做出改变。

我们不能因为政策的拟定而干涉市场及影响发展商或建筑公司在吉打建屋子的意愿,这是最终恶心循环恶化经济。

这也是我们一直以为的两线制结果我们只是选边做思考。

所谓,两线制必须是平衡的,健全及理想状态。不是对立,梦然及维护自身的利益或支持自身维护的群体。

这不是拉高对抗就可以达成的两线制,这是一种竖立政治凡事政治化及泛泛说法的开始。

我们从再益的情况,请多了解巫统,设法改变巫统。现在的巫统不是马来人的事,他们再只坚持拿来主义,而非做到真正的改变,轮到他们成为反对党,真正的灾难才降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