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星期二

不死火的秘密(原创小说)6

项冷禅呆在一间无人的屋子内闷的难忍,信手拿起厚重的剑,耍的是灵巧的招数,爱司在旁看了一会。

当项冷禅使出了十几分钟,突然手中的剑随着犹如被他人扯动的局势,飘逸的舞动,项冷禅定眼看发现前方的爱司用非常细幼的类似发丝之类的东西,迫使他不能如意的出示演练他一贯使出的招数。

项冷禅感觉到爱司犹如武林高人,牵扯出密布的剑法是柔中带钢,忽弱转强,这些出其不意的变化,可以令人意会无招胜有招!

当节奏不断的加快,剑现成剑海,剑光四射,爱司悠游的把导引项冷禅丝丝入扣的展现,剑锋利的光泽俨然无数到彩虹。

此起彼落,忽明忽暗。

但剑一被收入鞘,爱司笑了笑,走出屋外。

项冷禅把剑放好,再细看掉落地上的,果然是发丝。

项冷禅走向爱司,问道:“你使出的是什么戏法?为什么柔弱的发丝竟然比我的钢剑还灵活有劲?”

爱司笑道:“你不过一再循环的使用及熟练,如果真的有破绽,敌人早可以置你于死地。”

爱司随手掷出一条发丝,把鞘弹开,而发丝顺着剑锋,削成两半!

项冷禅呆看了爱司,这样出神入化的招数,令他开了眼界。

“你是如何办到的?”

爱司笑道:“如果我手握剑,我是根本做不到,如果你一味攻击及展示护卫的招数,你什么时候是攻是守,几招之后,人人一目了然!只是一般人未静下心来,谁主动,谁退缩,这些都有一样关系就是使力,我不过是比你懂得运用力量。你想想,如果一个人一般上连使用多少力量的感觉都没有,我们一直都消耗多余的力量在不恰当的位置,如果我们能分配及控制自如,我们何必在意你使用的是什么器具,如果无法辨认你需要如何使用攻击和防卫,我们又何不浪费精力在多余的地方。你这样的猛扯,忽刚忽柔如果不是运用的恰到好处,据我的见解,你的练习也是徒然的练习。”

项冷禅道:“原来你那天可以击退那几头狮子的,为什么你又失手被擒。”

爱司笑笑回答:“我也不过是个凡人,我也有我的极限,当然某个情况我的确做的到,只是我被捉不被捉,根本没有意义。我只是想感受这里与我们那的不同。那些捉我们的人是谁?”

项冷禅道:“他是这国度的君主。”

爱司问道:“不会吧?这样暴虐的人可以称王?”

项冷禅道:“在我们的世界里,强者都是王,我们奉行成王败寇的道理。如果暴虐的人会使人恐惧,为什么人不会受制于他?”

爱司问道:“那不意味这里的人很愚昧。”

项冷禅道:“在弱肉强食的世界,弱肉是没有选择的,如果再怎么反抗,最后的收益者还不是强者?”

爱司:“什么是强,什么是弱在于我们如何发挥我们的优点。”

项冷禅道:“哈!哪里那么简单,如果一群人受制于另一些人,但被受制的那群人会不会彼此是相互信任的,如果有人出卖!日子还不是那么难过。”

爱司问道:“那受害者岂又不是造王者?”


项冷禅道:“我们这里的人,人人都是贪婪的,掌握了机会,又岂会错过?”

爱司问道:“人类不是善良者居多?”

项冷禅道:“什么是善良?如果个个都是善良的,在恶劣环境下还不是会人吃人。”


爱司道:“我还以为人间有爱!”

项冷禅道:“爱只是一种说法,不认识及没有相互关系的人,没有互惠互利,爱是不存在的。”

爱司道:“你这样说又岂不是武断?那天你又为什么救我?”

项冷禅道:“我不懂,或许是恻隐之心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