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星期日

劫富济贫??还是贫者逾贫

看见报章写着劫富济贫,我很高兴。但是仔细阅读发现经济学家还真经济,说词省略太多,以致口齿不清。

他说消费税“劫富济贫”,也许形式上没错;我也可以说他们“强词夺理”。

如果依据富何者为富?有架1000cc小车,也叫富有,家里有电脑也叫富有;家中更能上网,难道又是富上加富?如果家有电视,我想很多人都有,我国真的有太多“富有”的人?

明明知道所谓高档次的物质涵盖面非常广,小至百多元的手机,贵至金银珠宝。

但是,请等等!当你要结婚,你需要消费的更多,当你双亲生日,你荷包掏出来的需要更优厚,甚至你消费的起的快餐店变成你的奢侈品,这些都是拜经济学家眼中的消费税“劫富济贫”!

更可怕的是你不能依靠公共交通,因为系统规划太差,全部“附加”价值加在你的头上。

再说白一点,所谓“劫富济贫”不过是把你消费层次降低,把你的消费力变差,把你的荷包变小。

不要望着经济学家大放阙词而哈哈笑,这一刀已经架在你脖子,问题只是他主张割抑或切多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