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苏禄问题,恶果难修

菲律宾苏禄武装分子入侵沙巴州拿笃事件延伸的思考,不只是加强加强我国海陆空防线而已。
这整个机制突出我国在几个层次级别上必须非常清晰有条理。
(1)我国在国防方面的情报严重不足。
(2)如果菲国可截止数十位支持份子飞往我国,如何确立机制过滤与管制是项难题。人口流动获得控制吗?
(3)支持苏禄武装分子的菲律宾分离主义分子如何与为何宣称曾在沙巴进行军事演习,却遗留一批杀伤力强大的武器在沙巴,以便他们未来做支援?此话非同小可,一是暴露出沙巴或曾被人进行军事演习,二则如何追踪与防范进而取回这所谓军火?

恶果难修,今天我们已经不能当已经是国人的苏禄人是敌人,反倒只能化解仇恨,让他知道沙巴或马来西亚更爱他多一点。
国际化与去区域化是未来人类社会其中一种社会变化,由衷的认同应该不再局限于肤色,人种与根源;反倒是珍惜肤色,人种与根源的好,而不是局限起来,让肤色,人种与根源变成累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