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星期二

无为而治

无为而治是道家的基本思想,也是其修行的基本方法。无为而治的思想首先是由老子提出来的。老子认为“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而且一再强调无为才能无不为,所以无为而治并不是什么也不做,而是要靠万民的自为实现无为无不为,靠万民的自治实现无治无不治。

http://baike.baidu.com/view/22978.htm

很多人习惯截取字,字被放入整句原本的字句,意思才完整。偏偏的大家需要研究理论,理论背后又缺乏把原本重心与原句植入。结果误读的成数太高。

老子提出无为而治,他并没有叫与教大家什么事情也不做,什么情况也不管,反倒无为而治,只能放在政治上,放在其他或许可以误打误撞,道理通或道理半通,但是更多情况是道理不同。

 老子认为“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这才是老子的无为而治。

一些人喜欢读书,但是习惯截取片面的思考,进而组织一些概念为自己所用,其实道理不在是什么老子说的,而是他或这些人说的了。

要理解一个人的学说,经纬密布说理纠缠,老子的《道德经》从来就是一口气把所有话说完。学道之人,很容易自己层次级别不同,对于道家思想产生误判,我习惯小心翼翼的重读或再研究;反倒四书五经,就好比论语,本来就是弟子对于孔子思想的节录,纪录的时候也没有问清楚。例如孔子在什么情况说了一句:“唯女人与小人难养也。”也被儒生捧为金科玉律,诚属不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