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专家学者们,社会需要你们发声!

我们公民社会不断倡导议题对撼,对这是对抗反智,也是时候建智。


只是拉布条,上街头是不够的!

公民社会必须确立知识威信,也就是或许国立大专院校的学者,对于政策不敢给评议,但是为什么私人学府的学者,不懂透过自己的专业发言?

打造良性竞争环境;我们不能只期盼“政府”。

所谓谁执政,必然有着自己立场,商业利益的捆绑。

要解除政治与商业利益的瓜葛,必须透过更专业理性的议政模式,只有透过学者清晰说理分明的把话说的人人皆知。这就是一种社会机能的产生,而这社会机能辅助社会公义的维持,或许你会质疑,这些学者,说公道化,没有任何好处!?他们害怕得罪人;这是错误观点。

我们必须理解塑立知识权威,对于任何知识分子,没有好处吗?如果他们借由知识,树立业界的权威,我想国立大专院校的学者,对于政策不敢给评议的惯例会被打破!

知识权威,就是社会地位,也就是学术的指标。

做得好,还可以在国际响当当,没什么值得害怕的。

我国学术水平低落,就是因为他们未把知识付诸于实践。

今天,我们国家的问题,就是没有深究问题的习惯,不敢天下先的牵累。

简单举例,我们政府要推行全民健康保险,可是为什么没有任何详细的规划,完整的说词?如果没有,这些计划不用透过专家就可以推翻,但是如果政府要实行任何政策,所谓公民社会必须专业的发声,对于整个体系进行深入的批判与研究,在整套体系与政策上进行智力的博弈。

所有政策必须寻根问底,所有政策的好坏必须经过详细的盘算与衡量。

借由专业,产生知识研讨,经由辩论,产生事件好坏的辨识。

今天,我们看到精明隧道,所谓的精明竟然像“愚夫”“三天打鱼,四天晒网”,回头看推行精明隧道前有多少专家学者投入思考?

如果,一个工程,没有公开透明的成本评估,也没有替代方案,更没有另一个选择,所谓管理的政府行政单位,不可以说不马虎,更可以说我国许多政府行政单位已经失灵了!!

就因为这次的水灾,塞车与原本去向的司机转变了想法,单凭这些日子的成本,我们也足够兴建另一座精明隧道,我们可以低估知识型建构的公民社会的重要性吗?

今天,我们被媒体告知,国油今天给了300多亿的收入给政府,但是政府有告诉我们自从国油成立以来,所有赚取的收入用在什么地方吗?

如果我们是属于知识型建构的公民社会,我们竟然如此简单糊涂含糊不清混混噩噩吗?

整个国家体系,除了内部机制的监控失调,我们也面对外部没有修复与重组的能力,知道有这些问题,我们专家学者们的社会良知在那?是时候,靠你们展现道德勇气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