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世道不好,老板叫苦

身边朋友或认识的,各个聊天的内容竟然离不开生意变差,债务催的太紧,顾客没了;催的太松,自己难做,工人请了,没工开;本地工人,不能炒,要赔钱;外来劳工,请了,炒了自己吃亏;现在又快要最低薪金制,不符合政府要求,面对压力,自己真不调整,有劳工情绪,真调整了!自己快上吊了!恶性循环的恶果,世道不好,当小老板都很头痛下!

如果一些非常小型依靠OEM国内订单的非成品工厂呢?原本利润就单薄无几。依靠国内出国情况,订单不稳定,还记得前两年他们可以24小时生产,结果扩大来做,现在跑8小时已经算好了!一,他的工作是可以相当自动化,例如电脑绣花,IT产业;二,他的人力问题症结不在剥削劳力盈利,而在于维持营运的大环境大大缩减。


我能理解最低薪金制的利,我本身也是支持的。但是生产力偏低或者经济学认定的辅助生产真的可以缺少吗?二,我国薪资加薪幅度低,倒不如说我国的起薪非常低。但是,新员工高新厚禄,但是能力差;旧员工经验丰富,但是却未必因为基本资金制定而调整;冲击并不是想象中的小。


如果一份酬资与付出相对轻松的工作,酬劳达最低薪资;但是需要经验与技术的工作,酬劳可能没有调整,如果他们的薪资稍微比最低薪资高。这些也是忧虑了!可能破坏产业的人力资源架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