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苹果的保密文化如同恐怖组织严密(转载)

腾讯科技讯(小贝)北京时间1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财富》高级编辑亚当·拉辛斯基(Adam Lashinsky)日前发表文章,揭示了苹果神秘的运作方式,以及以秘密会议、秘密产品研发为代表的苹果保密文化带来的巨大好处。

http://tech.qq.com/a/20120119/000451.htm




在众多有关苹果的神奇事物当中,有一条是关于苹果的严格审查。很少有一家公司能够像苹果一样,产品和顶级高管,即已故的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被外界如此全面地审视。然而,作为这样一家被如此频繁地讨论的公司,外界对苹果却知之甚少。苹果的产品无处不在,但是苹果的制度信息却极少知道。这正是苹果希望看到的效果。苹果希望人们讨论自己的产品,以推动苹果零售店的销售。但是苹果不希望讨论自己的做法。通过这篇文章《苹果内部:美国最受尊敬和最保密的公司如何运作》,我希望透露一点这家公司如何向世界隐藏秘密,并把秘密当作一种工具来使用。这确实具有讽刺意味:就在商业世界不断讨论企业透明度重要性的时候,世界上最成功的公司却隐藏在幕后。这篇文章揭示了苹果的秘密方式,并为其它公司提供了可借鉴的路线图。--亚当·拉辛斯基

保密文化

当木匠进入办公区的时候,苹果员工就知道有大事要发生了。木匠迅速修起了新墙,安装了门和新的安全设置。过去透明的窗户现在已经不再透明,其它房间则根本没有窗户。这被称为“禁闭室”:没有合理原因,任何信息不得流入或流出。

嘈杂声令员工感到不安,可能你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又不能问。如果不是透露给你,那么就与你无关。另外,那些可以使你进入特定区域的证件,在新建筑落成后也不再有效。你所能猜测的是,一个全新的、高度保密的项目正在进行,而你并不属于知密范围。仅此而已。

苹果的保密工作分为两部分:对外和对内。很显然,苹果通过保密使其产品和做法不被竞争对手和外界获知。产品保密可以被员工理解,因为很多公司都在秘密创新。但是以这种神秘的墙和限制区为代表的对内保密则令员工大惑不解。然而保密与生产力正是苹果对传统管理真理和透明理念作为企业优点发起的挑战。

当然,所有公司都有秘密,不同之处在于苹果将每件事都当作秘密。另外,苹果深知自己做得有些过头,因此也用一种诙谐的方式来表达这种思维:苹果“无限循环”(Infinite Loop)总部旁边商店里出售的一件T恤上写着:“我参观了苹果园区,但这是我所能说的全部。”

苹果园区良好的通风条件与其保密内涵形成了鲜明对比。从上空俯瞰,好像一个椭圆形的橄榄球场都可以放到“无限循环”的园区里。通过园区大门之后,能够看到阳光明媚的绿色园区,园区内有排球场、草坪和户外午餐厅。豪华的中心咖啡馆Caffe Macs里有专门提供新鲜寿司、色拉和甜品的地方,而且里面有众多的苹果员工。需要指出的是,与谷歌不同,这些员工付费享用餐点,不过食物非常精美,价格也很合理。这里看起来就像是大学,但要旁听课程却很难。在谷歌那知名但可笑的Googleplex总部,人们可以随意进入内部园区并溜进任何一个敞开的办公室,就像员工一样随便进出。但与此相反,苹果的办公楼是封闭的,偶尔会有员工出现在排球场,但更多的时候参观者进入园区后看到的是始终如一的情形:苹果员工匆匆在不同的大楼间穿梭,参加各种会议。

新员工入职

对于那些新入职的员工来说,甚至在他们知道自己应该在哪座楼里办公之前就知道要保密。很多员工被聘用到一些所谓的哑巴职位上,也就是在加入公司之前不会详细解释的职位。一位前苹果工程师表示,“他们不告诉我是什么职位,我知道这与iPod有关,但不知道具体工作是什么。”其他人知道但不会说,这就是新人加盟苹果第一天需要面对的全新的以员工为中心的工作环境。这位工程师加盟苹果之前是在校研究生。

早期的iPhone产品营销高管鲍勃·布切尔(Bob Borchers)回忆说:“你坐下后通常会开始观察谁在做什么。一半的人不会告诉你他们在做什么,因为这就是他们加入苹果后参与的秘密项目。”

这些新员工入职第一天就知道他们加入一家与过去老东家不同的公司。在外人看来,苹果倍受尊敬。从内部来看,这是一家具有宗教色彩的公司,新人所知信息极其有限。所有新员工要参加一个为期半天的欢迎活动,通常在周一举行,除非周一是节日。欢迎活动主要是大公司的标准内容:欢迎讲话、欢迎加入苹果的标语、填写人事表格等。苹果迅速使那些被收购而来的小公司员工感觉到自己加入了苹果大家庭。在苹果收购了创业公司Quattro Wireless之后,拉斯·奥尔布莱特(Lars Albright)成为苹果iAd移动广告业务伙伴关系和联盟主管。他回忆了收购交易结束后苹果立即推出的一系列光鲜的iMac电脑。他说:“人们迅速感到自己是这特殊群体的一部分。”入职时的周一欢迎会还有另外一项特殊的待遇。一位前苹果员工说:“苹果只提供一顿免费午餐,那就是在你入职第一天的时候。”

苹果新员工入职第一天的另一个发现就是没有人会帮助你将新配发的电脑连接互联网。因为那些足够聪明、熟悉科技的人才能被招至苹果公司,他们足以自己连接互联网。一位苹果观察人士说:“大多数人应当能够连接到服务器。人们会说:这事真难,但我还是找到了对谁去说。这才是真正的聪明。这是让人们相互联络的一种明智的方法。”

苹果也会给新员工一些优待。一个非正式的“iBuddy”系统会提供一个主要团队之外的员工的姓名,这位员工可以成为一个回声板,回答那些迷茫的新员工提出的问题。很多人表示他们只是在任职之初见过iBuddy一两次,但后来就因为尽快而没时间见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