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没有安华,已可存活的民联

在两场补选打下来,虽无法取胜,但是民联采取倾向于行动党与回教党搭配,公正党辅助的机制。由于这些选区,非公正党底盘,进攻策略与选战打法,虽然倾向于行动党与回教党各自出招,但是两者之间,已经未如过去般没有默契;反倒在马华与巫统的攻势下,游刃有余。

有人说民联无法统一步调的让行动党与回教党各自打法让国阵取胜,问题症结是这些乡下地区,“土著牌”仍是显眼的焦点,这现象在马来文报与英文报,犹比之前的几场补选更明显,也可以间接的解答为什么非土著票一直无法在如此的选举中取胜。

“弃车保帅”已经成为国阵选战的主轴,整合自己最有利益的对象,忽略其他,马华民政的策略在补选可说是可有可无;相对于政党,一个马来西亚组织竟然可以单刀直入,取代这些已经没有选举价值的政党。

就因为民联这次,碍于公正党在这些选区影响不大;未来安华就算不在民联,公正党与行动党与回教党关系已经趋向平衡;没有非要人传话或彼此间需要一个实权领袖来充当调解人,反倒三党最高领袖集体领导的雏形已经变成定型。

依据我个人的看法是过去安华遭受的案件,让三党最高领袖已经做好准备;即使没有安华的民联,已经整军待发,毕竟有安华存在,可以出现不一样的打法;没有安华的民联,绝对是敌人不能轻易攻击的目标;不一样的局面,反倒国阵失去一个原本可以轻而易举,打一人乱全军的打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