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星期五

昨晚我想,我活在聪明人装愚蠢,把别人弄到很愚蠢,自己却一直从愚蠢中得到好处的假惺惺。他不过是懂得,却装不懂,扮无知诿过。

如果扩大成群体,便是党。

党是什么?

汉字读音党(dǎng) 释义1.姓 2.政党 3.偏袒 4.旧时指亲族。

这是一群有意图的,实行利己目的的手段,达成个人抑或个体群体的特定目的。

所以政党也一样,一样会装糊涂,做错请求原谅;一样会把别人弄到很愚蠢,叫愚民政策。一样会从愚蠢中得到好处的假惺惺。然后说无从改变一些人;到底那些人与说要改变的那些人,有不一样吗?没有。

从中国国民党的开始就出现蒋介石与汪精卫之争,孙文不鼓励蒋介石掌政界,偏偏蒋介石越界。蒋介石斗倒汪精卫,党对外对老毛,党内肃清,对付李宗仁。

整个国民党的历史是什么历史?

个人的历史。

回头看,我们可以发现许多政党仍是个人的历史,领导人主宰政党,领导人左右路线。这些依循共同利益为前提的政党,就会牺牲非我族群抑或非我群体内的好处。

所以,政党政治如果未经历替换,留在国家历史的影响巨大,就有国家,党及领导三位一体的困惑。

轮替,这是民主政治必须经历的阵痛;目的是破除既有的公共既得利益;所以有时候场面会出现乱象,不遵循政策法则,对抗上级指示,藐视群众利益。

一个党,如果权大位重,容易越潜,容易公私不分。一个党领袖在位太久,党的本位与个人的前途是故意捆绑在一起,出现有所谓不可替代的领袖。

如果聪明人装愚蠢,把别人弄到很愚蠢,出现在个人行为上。目的与手段就是要民主依附在残缺的思维,令你觉得变与不变没有差别。

适切上,这样的思维是不健全的,就像井底蛙,瞎子摸象。

我们一直提倡政治比较下的选择;问题选择的太单元,一直没有新的元素加入;这些非甲就乙不可的说法,抑或政治选择原本就可以多元,问题似乎在于大家不敢倡导多元与另一个可能性。

许多加入政党的人,有了党性,力求达到党意;另一些人制造党性,目的是把党意变成个人意愿。

为什么不考虑政党的瓦解,破坏重组的可能性?

只有打破原本既得利益,才会破除裙带,洗涤内部矛盾,激化个人目的之间的裂痕,达致更符合属于民主的部分。

这样的思考点是超越政党,把思维锁在什么对国家最好;如何做对维护国人最大利益为前提;党不应该成为固定的思维枷锁与牵绊;否则国家历史永远只是记载几个人几件事,却未充分汲取教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