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星期六

民主的杠杆

要深化民主就必须分析一些事物,例如说话的影响力。

民主的杠杆不外代议士机制,代议士机制的关键就是说话。

而说话的种类依据民主的杠杆有两类:

(1)重量人物说的话。

(2)关键时刻说左右时局的话。

重量人物说的话,不一定就是有分量的话,也不一定就是为大家好说的话,他可以为了自己好说的话,他可以是为了一群人好说的裙带关系的话。

但是一个身分低微的人经过思考,透过了解民主的杠杆,一样可以说关键的话。

例如:我们看见马华是最好的例子,他们说不得不开除蔡细历,开除蔡细历会导致党分裂,这是党最高领袖应该给党最大的贡献吗?依据公司法则,这样的CEO已经需要滚蛋!(参考绝代商骄的剧情,有演。)

不过,如果我是蔡派,我会说既然翁硬要开除我导致党分裂,我不会像翁那么无知,适切上现在应该离开的只有一个人就是翁,翁不懂以柔克刚。我想翁才是问题所在才是麻烦,翁离开,不对付异己反倒整合是我的意愿,马华一样可以是完整的一个党。

你看民主的杠杆其实足以令独裁者滚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