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

摆脱无为,纵横多余!

你被欲望凌驾,却不自觉。人应该客观,顺应自然!

这其中的区别是你处在被动抑或你处在主动,心理位置处在的位置是急躁还是平和。人从无到有,必须了解人无法逆天而行。人必须处于志,思,神,心和德气中的平和。

执无为天心,去化育万物,散布善行,品德滋养。

人执著于欲望,必思路不全,思虑不通,心烦,气衰,虚弱。

心志不过是欲望的使者,欲望越多需求越杂乱,人的心神越分散。

修养心志须修意志,用人需知道他的能力所在。

目标不一致,反应就缺乏果敢,判断注定先被夹制。

思路审慎,心思安宁;心志不随情感,思维,目标而动摇,才有成功的把握。

待人接物意志思虑必须和客体相符合。

淡泊宁志,虚己待物,人是万物的造化原理。

-------------------------

整理了我对鬼谷子学说的一些看法,尤其是虚己待物就是一种空的哲学,不容易完全参透。

当然,读通鬼谷子学说,战无不胜,问题是技巧还是透过观察人的优胜劣败,比较容易掌握趋势。

但鬼谷子师出老子,谈的是顺应天命,大道为先。

可是反观后期的师承鬼谷子的苏秦与张仪,却做的比谈的多,惟一差别是不再侧重于无为,力求功名与作为。

若真无为,何来纵横?我深深一叹。

张仪与苏秦的思路放在他们眼下的天下,两位的作为是相互对立,形同阴阳。但拉拢的都是君皇。在其狭隘的思路已经是不符天道。

如果说他们的功名是取两边舍民意,他们当然直接得到好处与甜头。确实他们俩的思路促成秦走向集权,有一定的责任,因为要破争衡的可能性,就是把对手缩在最小,甚至无对手。

想到一句两面刃的老话,灭秦者楚。项羽的出现印证了定律,但却不知是事前还是有人事后孔明。

现在的阶段,仍是朝野分割,俨然纵横,可惜!

民主政治应该是大道执中,以民为本。可惜终究摆脱不了人性,愚者多,贪婪者群,第三势力难被认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