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

不知所谓的政府有不知所谓的政策

如果知道东西为什么需要,也就是知其所谓,就不会立场翻覆,如果知道问题所在,解决问题就不会不对症下药,如果知道有些政策难辨别及拟定出显著的区野,这些都是需要准备,多番考量,深思熟虑。

所以,中国人最有水准骂人的一句就是:“不知所谓”。

不知所谓的关键在于不知,不知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不可能弄清楚,另一种是可以弄清楚却不弄,后者经常是政客遭受谩骂唾弃甚至痛恨的原因。

像林祥才提出华权是不知所谓,他也不知道自己提的不如不提,被人家骂还说骂他的人才是极端,给外人感觉阴险卑鄙到是非不分。倡导透过极端对撼杀伤其它族群的方式,里头本来都没有正义。说了连自己人都不能应和,却怪外人挑衅!

这就是不知所谓的极点。

既然说到不知所谓,我们再看看另一种不知所谓,一套政策才宣布落实,不到一年就取消;还有许许多多因为宣布后不被讨好而急转弯,煞车不干,展延用拖字诀。这些都是准备考量的不周详。没有能力势力抑或时机不对,这样的错误有消费税,明明是要刺激国内内在需求,却在经济低糜的时候雪上加霜,根本没有理会就算国外消费税是选择性的,因为你可以选择没有消费税的商品,反倒你选择有的,未来是可以抵押税收的。

再看看信用卡附加税收,实行一年说取消;非常儿戏!这本来都不能根治问题,用意与目的虽然提出,达不到;反倒伤害许多从事这业者的生存空间。伤害了成千上万人的饭碗。

这就是政策思想准备不足。

另一种问题就是教育政策。

涉及修改需要有一定的对教育政策模式有所了解,就算没有也必须准备充足及确实有成效再推行。从3M到修正多次教育体系,从纠正考试制度到倡导废除公共考试制度。

老实说,我不知道教专配合教育部赞成有没有大脑。

不过,我想提问的是设计公共考试是衡量全国在小学,初等中学阶段学术水平的一致性。目的就是要学生经由统一的试题,取得一致的测试。这样的目的是拉近乡区与城市的学生水平,也可以经由考试制度的一致性,让教学可以相互,教师可以在拿捏学生学习上得到何者是适度的水平,进而调整自己学校与整体情况的落差。

这点与消除学术过于倾重于考试是没有直接的关系,反倒是家长抑或教师的心态及学校对于学生的教学方法是不是倾重于试题演练及只求结果。

本来考试是一个测验而不是手段,现在把这些测验进度的办法取消。简直就是不明就理的乱了问题根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