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星期日

选区划分不利马华国大党

如果国阵获得三分二席次,首要必然推行选区划分,但适切上对国阵有利,是不是一定对民联不利?
很大程度上,是的。尤其是州议席,依据乡镇,城市抑或郊区的配比,国阵必须更技巧的以得票刚过半,议席可以超越对手,至少以目前的局势,形成简单多数的执政,这些比较关键的州属是雪州,霹雳与森美兰;目前这些区域在国会议席上占据65个/半岛共187议席。在州属调整必然牵引国会议席的调整,除非选委会主张把区域内的州议席再细分;否则划分选区必然是连国会及县属划分都复杂牵扯在里头。我大胆的预测,国阵会将有四个以上州议席的增加成六个,再把原本的选区二分。

如果牵扯的主要是这些州属,意味里头的划分必然是城镇乡区化,这也意味边缘的乡镇选票纳入选区的可能性居高;国阵也唯有这样扩大自己影响范围(尤其是巫统)。在这些选区一出现,原本仍属于国阵尤其是马华国大党等目前的代议士影响最大,而一分为二最大的机能就是巫统可以制衡及控制成员党的归属程度。

因为目前马华代议士所属的选区倾重于人口密集的地区,未来我想增加选区的数目应该不会太多,约10到30席次里头。

由于当政者仍无法充分评估东马的走势,我想东马的议席应该只是窄幅的增加,也就是西马与东马的配比,三比一增幅。

如果有大幅增加的国会议席,我想西马倾重于柔州,大有可能增加6-8席次,其它州属或只微幅调整,尤其是吉兰丹,不过这些州属有者抑或增加一席,彭亨州增加两席次。

不过,只要仔细研究巫统有利的划分思路,不难发现一贯的划分选区的共同特质就是华裔区,人口增加但是会适度的把周边分散,却坚持不让属于反对党议席的区域扩散。

反倒,如果选区划分后有这样的趋势,其实未来应该形成的主力是巫统对撼人民公正党,马华国大党及民政的代表性诚然会进一步被削弱。因为这些被重新划分后选区肯定是让巫统可以主宰政权的划分,其它友党的好处只有相对的弱化及边缘化。

依据一贯做法,我想阵获得三分二席次,首要必然推行选区划分,对于马华国大党或民政是不利而不是有利,反倒只有马华国大党或民政直接面对民联的厮杀,巫统主要的还是回教党及公正党之中的马来候选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