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把老行业留下

如果谈到特产,这些特产到巴生就是特产,诸如淡汶饼在巴生是豆沙饼,巴生人一般把它烘制的比较大粒。

如果我说只有在巴生可以买到“BEH TEH SOR”,也就是马蹄酥,你别以为我骗人,马蹄酥是唐代的宫廷食品。 相传是唐朝李世民的原配夫人长孙皇后回陕西省探亲的随身礼物。这种宫廷点心后来传入闽南,尤其是永春。

制作过程是将饼贴在热炉壁上烘烤,饼呈马蹄形,故称马蹄酥。这种制饼技术随著移民到了马来西亚发扬光大 。

马蹄酥是什么来的?就是马来西亚俗称的香饼。

当你噢一声!这东西不是不是全马都可以买到吗?尤其最出名在太平。

把马蹄酥叫香饼,香饼在马来西亚或许只有一种,到香港,台湾或中国就不只是一种。但,马蹄酥是有故事有历史,有文化传承的食物。因为当年就在闽南,尤其是永春发扬光大 。巴生永春人特多,其他地区的闽南也懂得弄!

我告诉你其实,所谓的比较好吃,其实只是新鲜出炉的香饼真的比较好吃。

到巴生,在咖啡店或沿途的小贩会叫卖,在巴生夜市都卖着新鲜的马蹄酥。

只是如果你要在巴生找到美味又立即烘制的马蹄酥,这家老饼店从来没有搞什么包装,更不懂弄什么宣传,就在巴生中路口的谢凤园,槟州小食中心那一带,非常不 起眼。其实巴生懂得的人都直接向饼家买。以前在加埔路靠近巴生一带的老店也有一家如此的老饼店,就是经历岁月洗礼或子女不愿接如此辛苦又被他们嫌弃是 Lakoko的行业,结果非常脆又爽口的马蹄酥又失传了!

其实巴生隐藏许多老牌子,又或者店家只是年纪大了在经济能力与接班方面,没有人手;当你遇见如此的老店,记得多留一会,帮他们拍照放上网!或许有一天,他们孩子们发现契机,转过身帮忙爸爸妈妈把古老行业接手过来,也说不定。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48633165313385&set=a.233115596865142.1073741828.233111930198842&type=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