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肉骨茶非源自新加坡

潮州人著名手捶牛肉丸有百年历史,也源自家乡。如果仔细研究潮州人习惯,会发现他们喜欢挫肉,挫牛肉,挫猪肉。

摆放整块猪肉来煮,不是潮州人本土的习惯,反倒是受到外来文化影响。潮州人挫肉搭配粿条也是知名美食,而新加坡人所谓属于潮州人肉骨茶,其实本身倒深受外来影响。


诸如海南人烹调猪肚的方法,就是加胡椒粒;而所谓加药膳也非常不显著。而巴生福建人肉骨茶煮法除了延续“封肉”,还延伸巴生福建永春人姜醋鸭的习惯。

肉骨茶其实在巴生是依据思乡情怀而发展改良。是地道与拥有饮食变革的饮食。与新加坡肉骨茶,徒叫肉骨茶,差异很大。

潮州人在马来西亚依然延续自身美食特色,有趣的是潮州人卖新加坡肉骨茶的真的不多。

另一个差异点就是潮州人喜欢清淡饮食风格著称,如何变成嚼大块肉如此油腻与粗俗了?

肉骨茶属于南洋新生文化,但绝非新加坡独有与源自新加坡。如此说法异常偏颇。因为肉骨茶是中文,但是全部使用肉骨茶的叫法是闽南语,而非潮州话。一样源自潮州的美食,岂有用其他籍贯叫法如此怪异的?


若新加坡肉骨茶来自潮州人,肉骨茶肯定不是源自新加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