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记载甲必丹历史,应争取仙四师爷庙古迹申遗!

书写这段仙四师爷庙历史,其实是对于亡父的一些迭事。

我爸爸是位中学老师,在我印象中他非左倾也从来没有上过香,偏偏老家就住在中路口;中路口坟山也叫Bukit Mertajam;当然我们那一区就是巴生的“小槟城”(几乎所有路名多是Leboh sungai pinang或jalan sungai pinang等);有趣的就在坟山旁边有座庙。

我们上学或去巴生爸爸就驾他最早的老爷车经过这家庙;有时候爸爸爱散布总走老远路也走过这家庙,如果步行偶尔爸爸会对这家庙拜一拜。

小孩子就是不懂事,总以为平时不做的事情,大人为什么会反他的常理?当然,也生平一次唯一一次,阴阳巧合之下,看他点香。一个从来没有拜神的中学华文老师,莫名其妙的做了这动作,也是我唯一一次看到。心理是很奇怪,就问爸爸,为什么你不拜神,你拜他?没想到爸爸说:“这是仙四庙,里头拜的不是神,是人;是人我就拜一拜。”

以前,太小我一直以为仙四庙是先师庙,拜的是孔子。老爸,是崇敬老子庄子多过孔子的,至圣先师偶然拜一拜,没什么奇怪。

上了中学后,有天再看到他祭拜,我就决定打破沙锅问到底,结果才给我探个究竟。爸爸知道很多,所以非常详细的把甲必丹所有故事,对我说了一次。也说了雪兰莪内战的历史。

就这样网上资料看似齐全,但是只是貌似齐全。一些细节没记录到,一些事情逻辑,因为爸爸不在了,我当时也没问清楚,结果知道的太少了!

或许,就雪隆华侨早期历史,你可以追溯到赵煜(1843-1892) 字煜荣,广肇府台山县龙溪村人。

其实,不可知道的就是一段神像庇佑,深入荒野,也就是烂泥的叶亚来的勇气。可以说没有他的大胆勇气,冒着生命危险。一百多年前(1857年),一支探险队伍,从巴生河逐流而上,当他们抵达巴生河与鹅唛河的汇合处的一片沼泽地带时,发现了丰富的锡矿资源,并开始在这里建起采锡矿的村落,吉隆坡由此诞生了。

第一批进入吉隆坡的人其中一人就是叶亚来。如果还有人说所有发展吉隆坡的贡献,需归纳给拉惹阿都拉一人,这是开历史的笑话!

拉惹阿都拉一直多呆在巴生或万津Jucga那一带,发展与开发吉隆坡的贡献,如何归他啊?


 -------------------------------------------

各祀奉仙四师爷之庙宇名称如下:
芙蓉千古庙 修建于1861年
吉隆坡仙四师爷庙 创立于1864年

芙蓉仙四师爷 创立于1869年
万挠仙四师爷宫 创立于1869年
士毛月仙四师爷宫 创立于1880年
牙屹十四碑煤炭山 创立于1890年
马六甲广福宫 创立于1890年
新古毛岳山古庙 创立于1895年
双文丹仙四师爷宫 创立于1898年
加影师爷宫田芦骨迁来 创立于1898年
文冬广福宫 创立于1902年
龙邦古庙仙四师爷宫 创立于1902年


这些除了是甲必丹历史,还是文化遗产,尤其是芙蓉千古庙,希望把这些古迹申遗。这对国家历史非常重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