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文化传承,真的儿孙自有儿孙福?

我个人比较不倾向于儿孙自有儿孙福来看待文化。至少,在记得祖先留下来的籍贯,留着美食是一个记忆的办法。舌尖的文化,给下一代丰富了文化资产。

当然教育环节,我们做了!方言,除了上一代与下一代继续使用,没它法。

像声音的采集,文化舞蹈,张吉安做了!

传统美食,有商用价值,一些肯定不会容易流失,但是另一属于比较家常或文化历史的,至少有食谱记载,但是现在可以多了个选择就是录像拍摄记录起来。至少,这些属于文化产业。

更有古物,也可以依据社区历史,搜集起来,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文物馆;至少给下一代人认识我们代代如何相传。

至于服装或传统服饰;我是不太赞成复兴,至少地域气候不同,偶尔依据文化表演,至少还存在。整个西化过程,造就华人最多穿满服,旗袍,也不伦不类了!

目前,我个人觉得面临文化断层代。就像这贴,我好想把它贴在属于文化栏目。

问题是这不断由于社会生态逐渐同质化,我们在霸市消费,在M记或KFC吃午餐,我们在同质量的单一生产模式,用智能手机,甚至未来科技可以把人类社会文明变成扭曲成非常UNIT。

消失的文化涵养早就不在话下,有人类比卑南人,似乎我们比较幸运;问题是如果我们比较在心态上调整,至少在40岁以下的年轻人可以相对而言,赋予这些文化重生,新化,宣传,甚至当一个说故事的人。

会不会有一天,像新加坡人一样只懂得一口流利的华语,就认定自己是华人,问他们其他的,也说不上,告诉我是福建话(方言)吧?当时,与他们交谈,感触好深。

美食,除了吃,还可以是文化印象,更可以是许许多多的活古迹。

相对于日本人,似乎华人在破旧立新,就忘本的比其他族群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