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燕窝历史与郑和下西洋有关?

资料来源:
http://www.eyiji.cn/blog/?p=121

燕窝历史应该更早..但是郑和下西洋..遇难还吃燕窝..(看来只是他们知识很充实)

追溯燕窝历史,可谓是众口不一。有人认为食用燕窝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00年前的中国唐代。燕窝被认为是被中国航海的水手从南洋一带带回,并当作御膳供奉给皇上。在那个年代,食用燕窝是皇帝与皇族的特权。
  也有人认为,中国人食用燕窝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而明代郑和是中国食用燕窝的第一人。据史书记载,早在郑和下西洋时,远洋船队在海上遇到了大风暴,停泊在马来群岛的一个荒岛处,食物紧缺。他们无意中发现了藏在悬崖峭壁上的燕窝。于是郑和就命令部属采摘,洗净后用清水炖煮,用以充饥。数日后,船员个个脸色红润,中气颇足。回国时,郑和带了一些燕窝献给明成祖朱棣。从此,燕窝成了中国人割舍不掉的珍馐补品,郑和也成为中国史料记载中最早食用燕窝的人。
  在此之前,元代贾铭(公元1279年———1368年)的《饮食须知》一书中,有“燕窝,味甘平,黄黑霉烂者有毒,勿食”的记载。不过那时所指的燕窝应该不是真正意义的燕窝,很可能是中国内陆的草燕窝或毛燕窝,而真正意义有营养价值的燕窝是东南亚金丝燕所筑,而那边由于没有与南洋大规模海外贸易。清康熙年的《调鼎集》记载的数十种“上席菜单”中,名列首位的就是燕窝。有文字记载可查证,燕窝输入中国大约在17世纪后期。据悉,那时候,每年约有12.5万磅约400只燕窝从爪哇的巴达维亚(现称雅加达)运往中国。这与郑和七下西洋的时间和经过的国家是吻合的。不少史学家也认定是郑和将燕窝及东南亚烹食燕窝的方法带入中原。由此可推断,当时的燕窝在中国已相当风行。
  燕窝位列中国四大传统名贵食品———燕、鲍、翅、参之首,被全球华人奉为食补极品和名贵药材。其主要成分为人体所必需的各种高级蛋白质、氨基酸、含氮物质、纤维、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多种维生素及独特的表皮生长因子,具有很好的滋补养生作用。燕窝作为珍贵滋补品,对大多数人都很有裨益。

1 条评论:

pingjinn 说...

鄭和到过巴生!

你会想到,1409年明朝正使太監“鄭和”,曾到滿剌加賚詔賞賜。鄭和是到巴生,受到雪蘭莪酋長的迎接的吗?

這位雪蘭莪酋長後來在馬六甲蘇丹慕扎法沙(Sultan Muzaffar Shah)統治時(1445-1458),受到巴生居民的廢黜,繼而出任的是一位從馬六甲來的敦霹靂(Tun Perak)。

http://lefthand.blogkaki.net/viewblog-3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