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大业者是人民

新版《三国》有句刘备说的话:“大业者,不是江山;大业者,是人民。”;相较,曹操:“宁我负天下人,莫天下人负我。”

这两句话,是对外说的。一个聪明的刘备,无时无刻,用的就是无私心;但是,一个专做私心的事情的阿瞒,当然说的是为私己利益说一句坦率的辩护的话。

曹操在世间的形容词是:“治世之能臣,乱世的枭雄。”

问题是一个充满以私心为重的管理者,人民只是他打江山的器具,他只有利用人民打江山,不会让世间处于天平盛世,所以,治世是假的,能臣也是骗局。

反观,刘备一样,要拨乱反正,用的就是光冕堂皇的措辞;就算诸葛亮的仁义也是浮标上的从命;什么“出师未捷身先死”;谈的还不是他为主子的使命未完成。

大业者如果是人民;遵循这句话,就没有战争。认同这句话的人是人民而不是领导人,所谓太平才会到来。

借美国为例子,除了珍珠港事件被偷袭,九一一惨剧发生;但他们的人民是骨子里反战;所以天平永远发生在领导人野心放在国际,放在武器竞技,放在防恐。但,他们在天下掠取物质,没有人管;在外边发生战争,也没有人理会。

反观,不丹这穷国,当政者把所有的钱用在人民温饱上,没有一分一毫用在武器。结果,人民满足指数冲爆灯。

进取,有时候只是沦为野心者的操纵;任何大业不是江山而是意图,私己利益;这些人其实与曹操豺狼之心,没有差别的。

只是,人民要知道大业者属于人民,但是维护和平的使命也在人民身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