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马来西亚华文教育血泪史(转载)

《马来西亚华文教育血泪史之一:永远不熄灭的火种,不屈不饶的民族大业》

 

对于许多中生代,尤其是年轻的朋友来说,他们对于大马华文教育的发展史,或许只是一知半解,或许印象模糊。那么,就趁着这个机会,让我们先来温习一 下,马来西亚华文教育走过的心酸路。希望大家给一点耐心,不要嫌它枯燥。因为,我想忠实的把华教历史呈现给大家。对于那些喜欢论政的朋友而言,这篇文章可 以为你提供相当完整的大马华文教育发展资料。
几乎每一年,我们都会看到临教续聘的问题。还有华小学生爆满,学位不足,但是政府又不批准增建华小。还有华文小学每年都需要筹募发展经费,教学设备 残旧破烂,又得不到教育局的拨款。为了适龄孩子的入学问题,为人父母者到处奔波,请人拜托,只求能够在心仪的华小得到一个学位。
为什么华文小学每年都要面对这么多问题?为什么跟国小比起来,华小要像一个私生子一样,卑贱的生存?而马华却还经常一边帮着巫统打压华教,一边却又以《争取》到的一点点小恩小惠,不忘提醒华社要对马华感恩?今晚,我想跟大家谈谈的,正是这个大课题。
尤其是年轻的朋友,对大马华文教育的发展史,或许只是一知半解。那么,就趁着这个机会,让我们先来温习一下,马来西亚华文教育走过的心酸路。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若从1819年在槟城所建立的第一间私塾–五福书院算起,已有192年的历史。
这192年里,华文教育经历无数的风雨波折,起落浮沉,面对英国殖民政府的打压,到了马来西亚独立之后,又不断受到巫统的种族极端主义,加上马华不断的背叛和出卖,能够走到今天,确实不容易。其中的心酸痛苦,不足以为外人道。

http://fbzhengyizhisheng.wordpress.com/2012/01/12/%E3%80%8A%E9%A9%AC%E6%9D%A5%E8%A5%BF%E4%BA%9A%E5%8D%8E%E6%96%87%E6%95%99%E8%82%B2%E8%A1%80%E6%B3%AA%E5%8F%B2%E4%B9%8B%E4%B8%80%EF%BC%9A%E6%B0%B8%E8%BF%9C%E4%B8%8D%E7%86%84%E7%81%AD%E7%9A%84%E7%81%AB/

《马来西亚华文教育血泪史之二:被巫统和马华始乱终弃的孤女—国民型华文中学与独中的孤军奋战!》

 

http://fbzhengyizhisheng.wordpress.com/2012/01/12/%E3%80%8A%E9%A9%AC%E6%9D%A5%E8%A5%BF%E4%BA%9A%E5%8D%8E%E6%96%87%E6%95%99%E8%82%B2%E8%A1%80%E6%B3%AA%E5%8F%B2%E4%B9%8B%E4%BA%8C%EF%BC%9A%E8%A2%AB%E5%B7%AB%E7%BB%9F%E5%92%8C%E9%A9%AC%E5%8D%8E%E5%A7%8B/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