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奥巴马,你觉得贵,美国应自行提炼稀土

稀土,这东西;像黄金一样,被戏称“工业黄金”,但待遇却不比黄金;开采黄金代价不菲,又罕见。




但是,稀土并不罕见,但是代价一样不菲,除了破坏环境,也遗害人间。



美国总统要告中国,起诉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中国政府如果因为不肯无节制开采稀土。



我们必须仔细回头看问题。



全世界什么地方有稀土?美国,澳洲,巴西,俄罗斯最多,但是全世界竟然需要储存量占据约30%巴仙的中国独立承担稀土出产的90%。



是中国想大量开采吗?不!



是国际世界各国没有稀土?不!



是中国独自牺牲环境,大量的输出,造就把祸根留给自己的子民,所以这些所谓“世界工厂”的想法,没有把生产成本计算方法搞清楚,对于开采需要修复,容易造成社会直接经济损失,为什么这些成本不用计算?世界因为稀土的价格越高就死命骂,为什么黄金价格越高,老美没有骂全世界没有努力找金,探金,挖金,把地球翻转,也要把金找出来?为什么“不”?我们的“黑金”石油,不是探测到最终延伸石油战争?



但是,稀土这东西,从来不稀有,而老美,这美国蕴藏量庞大,为什么不开发?



自己如果担心自身国民安全,所以在自己技术条件完全成熟后,才思考开采;当今对于世界地球村,全人类社会的公平合理,我们不应该鼓励开采稀土而是寻找替代产品,或做更深的科学研究,把这些杀伤力降到最低点。



这些做法,才是开采稀土的社会道德,也只有稀土开采提炼后,废料可以完全还原掩埋对于人体没有杀伤力,我们再谈需求,否则稀土贵采贵卖,迫使科学知识另寻出路。



我们看到国际对于稀土,这课题出现如此扭曲的面貌,我们更应该说,奥巴马,如果你认定价格不合理,你们美国应该自行开采,让所谓的价格是合理,否则谁操纵价格?

2 条评论:

pingjinn 说...

道义,不是有选择性的,把自己的需求建立在他人痛苦上。

pingjinn 说...

我们人类科学也应该从材料科学中下手,进行稀土产品资源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