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国营企业的正当性

无论称呼是国营企业,公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我们必须更有系统与关注力了解这些属于国家机构的企业的正常操作,企业垄断是不是威胁了国家经济生态?抑或我们必须更具有公民意识去关注这些企业是否与党营企业或政治人物亲属关系,是否涵盖任何利益输送。

唯有这样,我们人民才能更有效的建立一套国营企业的正当性。

如果,国营企业是由于资本庞大,而需求殷切,本来无可厚非的,这些事业理所当然一开始主权必然借由国家而产生。例如,航空公司;但是依据该企业的种类,我们必然知道盈利的背后是经营成本控制,既然是有市场需求,必然有需求点,例如航空线等。为什么同类型的企业,别人可以赚钱,而国营企业需要政府补贴却无法经济独立?

庞大是国营企业的弱点,在机构过于庞大,资金就过于庞大,经营成本理所当然更多;但是细节管理上的缺失,上层管理结构的无能加上他们是否滥权?国营企业是否被当政者操纵,牟取私利?这些都是关键。

一个国家出现多次及许多国营企业的经营不善,需要运用民脂来救济。这本来就不合理。

我们回头看,我们知道这些国营企业亏损,但是我们无从知道他们为什么亏损?许多国营企业是只对国家领导人负责报告,但是他们却免于对于国家公帐委员会甚至国会负责。请问,这样合理吗?

任何国营企业的·管理人都是透过政府内部人员的委任,如何出现专业治理,这本来就形成一大破绽,我们如何知道他或她是最适合的人选?我们如何知道国营企业本身的经营策略在失效后,谁必须承担后果?

这等同国营企业可能委托裙带,这些裙带可能私向授受,如果这些利益关系暗地里有交换,我们如何监督?谁监督?有滥权或违规,谁又负责?这些非常庞大的缺失竟然在不透明与公开公正的原则下建立,但是这些公司资本不足,国家补给;有损失,国家倒贴;甚至面对到底,国家还必须承担!!

这样的设立国营企业却不保证有足够的专业经营,也没有所谓的自行风险承担,更没有建立负责机制与监管机制。

现在,民主国家出现如此的窘境,还真像白狗偷吃,黑狗挡灾。但,民主国家的人民本来就应该勇敢对于这些缺失机制说不!或建立更透明有效的机制,这些国营企业的滥权缺失损失,全部都是执政者的过失,要惩罚时刻,不能手软;否则谁担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