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星期日

扶贫政策有效吗?

看到斯里兰卡所谓扶贫政策采取保护大多数族群利益,结果族群对立,战火连绵;政策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再回头看看我们与老美一样的扶贫思路。授人以鱼、不是授人以渔。

受惠者依赖援助,长期如此的金钱直接补足,根本是成本的浪费。只有降低支出与有效控制货物价格,给予弱势教育与致富机会,在平等竞争与非垄断,无特定对象支配的政策下,弱势才能转强,也只有思考避免有特定族群对象的援助,社会才会避免动荡与心理不平衡的族群对立。

但,现今所谓国家转型。思路闭塞,做法倒错,根本就是假公济私。

-------------------------------------

美国扶贫救助政策授人以渔(转载)


http://info.10jqka.com.cn/news_content.php?cdate=2007-03-12&guid=771160

古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得到了体现。美国人在救济贫困人口的工作中,帮助就业不忘提供学习。在一项名叫贫困家庭暂时救济(TANF)的计划里,大部分贫困者在找到工作后,最长还可以接受5年的经济援助。用他们的话说,救济的真正目的应该是让穷人能够自立。

  □本报特约撰稿 孙奕

  美国经济近年来的持续增长并没有给所有美国人带来实惠。当地媒体2月24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自2000年以来,美国“极度贫困”人口明显增加,占全部贫困人口的比重达到3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对“极度贫困”的定义是:有两个子女的四口之家家庭年收入不足9903美元,或个人年收入在5080美元以下者。在贫困人口不断增加的压力下,美国政府的扶贫救助政策值得深思——政府开始走向多元,不再只求“短平快”的经济援助,而是借助各种专门的扶贫项目,帮助贫困人口彻底脱贫。

  六分之一人口接受公共救济

  尽管二十年前美国政府就已发布一系列法令,试图让贫困人民逐渐从公共救济中断奶,但是近来的救济政策却开始使更广泛的民众受惠。
  十年前,美国政府开始在给予贫困人群的现金救助方面加上期限,从而令获得援助的家庭数量在其后骤减。但是,政府推行的其他类型的救助项目和计划却欣欣向荣,如以穷人和伤残者为对象的医疗补助制度、专供赤贫人口的粮票和针对残疾人的援助等等。
  美联社分析,美国现在有六分之一的人口依赖公共救济,达到二十年以来社会福利和救济范围最广的程度。面对现行的福利体制修订,有批评者指出,虽然有如此庞大的民众接受救助,尽管已有成千上万的贫穷者从吃救济到找到工作谋生,但是他们还是不能完全自给自足,大部分贫困人口不得不干点儿低收入的工作糊口,很少能得到机会自食其力,获得发展。
  “如果福利改革的目的是要让民众彻底脱贫,那就再好不过了!”曾经参与过救济项目的维夫恩·阿代尔说。他现在是纽约上城汉密尔顿社区学院女性研究专业的助教。“如果福利改革仅仅是单纯的降低贫困程度,让贫困者维持在低水平的经济稳定状况,那么福利改革就是失败的。”
  赞同这一变化现象的人士表示,现在蓬勃发展的救助计划给一些出卖廉价劳动力的贫困者提供了转机,这些救济项目可以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医疗补助、免费粮票以及健康保险等等,让他们在从事廉价工作的同时不至于捉襟见肘,还能够得到生活保障。
  布什总统的前福利政策建议官罗恩·哈斯金斯说:“像这种类型的救济计划蓬勃发展是有先兆可循的,对现在的发展局势我也没什么异议,我们已经尽力帮助了更多人来获取工作机会,他们也为自己自食其力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效果差强人意,所以现在是动用这些救助计划的时候了。”
  上世纪90年代早期,批评者就指责说,当时单纯的福利救助机制助长了失业和单亲家庭的扩张。救济者和大部分单亲家庭如果找到收入不错的工作或者和孩子的父亲住在一起,政府便停止救济,这样他们反而会比接受救济时收入更低。

  帮助就业不忘提供学习

  1996年,美国福利政策做出了些重要调整,新法案允许接受救济者在工作的同时继续享受一些经济援助,在这个名叫贫困家庭暂时救济(TANF)的救济计划里,大部分贫困者在找到工作后最长还可以接受5年的经济援助,有些州提供援助的期限较短。
  32岁的辛辛那提妇女尼娅·福斯特就很适合这样的新计划,上世纪90年代末期,政府停止了对她的经济援助,并且她之前的文秘工作也换成了另外一个没有保障的工作,她因此也失去了任何医疗补助。
  政府对她停止援助时,她还一点儿职业培训都没受过,这位两个孩子的母亲就是靠着政府发放的粮票和医疗补助计划撑着一家子,并且去年她在一所社区学院读到了同等学历的高中文凭。
  “以往政府的经济救济不会为你是否想受教育或想成功做打算,一旦你不再享受福利救济,你就得自己去选择你所做的工作。”福斯特说。
  福斯特现在供职于一家税务所,但是今年4月15日之前这份短期工作就会到期,她希望春天能被辛辛那提大学的会计系录取,同时她也期待着自己能够符合接受学费资助的条件。“我很喜欢做一些处理数字的工作,比如把一大沓发票信息收录到电脑里,真的很想做一名会计。”福斯特说道。

  36岁的香农·斯坦菲尔德则是通过一个更慷慨的政府救助计划获得了大学教育的计划,这为她走向成功铺垫了捷径。香农同样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一直是以做家政服务为生,四年前,她听说一个福利救济计划可以提供在纽约的一所私立艺术学校——汉密尔顿社区学院学习的机会,她就提出了申请。“当时我住在一个非常破败的公寓里,环境对健康也不好。”香农说。她那时还在依靠着医疗补助、粮票等援助度日。
  香农申请的这个救助福利计划叫做“渠道计划”,项目每年救济25个符合条件的有孩子需要抚养的贫困者。汉密尔顿社区学院为学生免除四个学年的学费,项目还给合格者提供经济上的援助。学生在社会关系和事业上都会受到专业指导,包括寻找实习和就业机会,以及在拮据时怎样寻求经济支援等等。
  汉密尔顿社区学院参与该计划的教授阿代尔说,到现在大概有140人完成了该计划的帮助,现在没有一个再接受政府的救援了,因为他们都脱了贫。而还没有完成学习的香农仍在接受医疗补助和发放的粮票,她将在今年5月拿到戏剧学士学位,之后她想当老师。“在学习中,我一点一点建立了自信,你都无法想象这个救助计划对我一生的改变有多大!”
  像“渠道项目”这样的计划需要投入很大,所以这样的计划也不是很多。救助一个人的学费等开支就约3.5万美元一年,“渠道项目”一年的预算达到25万至50万美元,阿代尔教授透露。
  救济的真正目的应该是让穷人自立
  2005年,大约有510万贫困者接受了贫困家庭暂时救济(TANF)的每月福利援助和一些其他类似政府政策上的经济援助,这个数字与10年前相比降低了60%。
  根据联邦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03年,约4400万人因为贫困接受政府的援助——相当于美国人口的1/6,而在1996年这个数字只有3900万。接受政府援助的人数目前还在增长,这在私人援助计划中不断增长的援助者名单中得以体现。
  2005年,接受政府对残疾人和贫困人口的医疗补助者就有4500万,而今年每月领取补助粮票的人也达2600万。单纯的经济援助,帮助就业福利政策是否略显“老套”?是否应该更关注如何帮助贫困人口学习就业?关于这个问题有着很多争论,尽管这样做就可以避免以前的被贫困者“钻空子”的情况。
  “我们以前说让贫困者找工作,并没有过问他们找什么样的工作。而现在我们则明确希望他们最好是从事能够达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作。”议会海外福利研究小组委员会主席、众议员吉姆·麦克迪蒙特说。
  去年议会已经就救助政策做了一系列修订,对贫困人口再就业做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这就使得接受救济者需要花费更大的努力去接受培训,找到更好的工作。
  “其实,对于这些贫困人口,他们最需要的是重返工作岗位的信心,并且得养成工作的习惯。”布什政府救助机制调整的咨询专家韦德·霍恩说,“而且,很多贫困人口本身就不是学生时代的好学生,现在再让他们重返校园,回到那个他们曾经失败过的地方,并不利于他们提高自信。”韦恩还指称十年前刚改变救济方式的初期,单亲贫困母亲的就业率曾有减少,但是后来能够就业的单身母亲就有增长,儿童的贫困率也下降了。
  但是,韦恩并不反对让地方救助机构给贫困人群提供更多的培训和学习机会,但最好是他们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工作,而不是纯吃救济。“我认为脱贫的关键在于,帮助贫困者家庭的收入实现增长,帮助他们不再依靠政府。救济的真正目的应该是让穷人自给自足。”韦恩强调。
  根据相关普查数据,在2000至2005年间,美国“极度贫困”人口增长了26%,2005年已接近1600万,占全国3700万贫困人口的43%,为至少1975年以来的最高值。研究报告还指出,自2001年以来,美国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但工资和就业增长却没能保持同步。在剔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美国中等家庭的平均收入已经连续5年出现下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