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星期六

知识财富不分享,反垄断没意义

友人说,科学社会主义就是用科学来打倒资本主义,你不知道吗?

嗯!好像是,但是我还怀疑;采取科学的办法修正社会制度的不足与采取公正与法制体系;无论是传统社会主义或资本主义却应该是一致的。问题是经济自由化与完全的放任?到底是资本主义的死穴?还是因为目前这些资本垄断形成了干涉经济的手?我思考了颇久;也分别从两条不同的思路去钻,问题是俄国苏联共产主义的结束,并不是由于资本主义优胜,而是武器与国力的透支;相对于美国资本家,近年建立反垄断法;可,也未必足以阻止资本家继续扩大与操纵只是换另一个形式。更简单说,资本家除了资本外,还提供一个没有替代的知识财富的选择。也就是你不选它,反垄断是没有意义的。
从两个极点看,苏联共产主义武力竞技本身就是陷入资本家的陷阱;同理,知识财富的分享不被打破,人类社会其实出路有限。

还是我笨?你有答案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