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当阿Q砍了樱桃树

读了邓章钦《华盛顿的故事》,诚实似乎早已经不是一般人认识的。但是,凭借一个人多年的言行一致还是不一,大致上仍能分辨该人是诚实还是虚伪的诚实。

活着,总会有新鲜事。部分人的诚实,还有诚之所致,金石为开的坚毅。不诚实,也未必竟然是坏事,善意谎言是一种例子,如果真的把话说出来,到不如不说。

诚实的反面欺骗有骗人,也有骗自己。骗他人的人人皆知影响力不小,皆要提防。

骗自己的,有自欺欺人的;有人是面子放不下,硬把错当对的就将错就错;另一种是对于自身没有任何利益的人,碍于不敢反抗,不敢说真话,长期如此,沦为帮凶。

更有人是为了骗人把自己也催眠,假话说的像真的一样。这些人的话,要不就是自己揭自己的疮疤,要不就是说的话不能经历时间的考验。

但谎言无论骗人还是骗自己都需要千方百计。没有意图没有目的的言论,话说出来,没有任何人在意它的真假。

更糟糕的社会大众的认定价值观,认定一套坏的死胡同,把一件污两件脏直接带人去“荷兰”!

缺乏导正问题比指不诚实,一样可怕!动机与预谋不是证明事情应该在来得及的时候获得纠正,反倒把导正问题和自己绑在一起,让你知道只有他是问题的拆弹专家。

有时侯,世俗是可怕的,如果人人有责,但公正严明却未必能确立何种程度是对?那一些事情该如何处理才完美。例如强棒出孝子,却大部分出现家暴的因果循环,只打没教?

人性罪大恶极,不是教无可教!一张白纸被墨水沾染,一幅好坏的画,在于被认定的价值,而不是它本身。

华盛顿真诚实又如何?事情背后有多大的目的,如果他最终不是总统,为什么没有人在意是阿Q砍什么树,他认与不认罪!?

真假?没有意图目的,没有价值!否则,你我他对一些人说不关他的事,事情到底如何他不会真的在意,除非他另有目的。

人的诚实是他给予外在的自身的定价,一个不诚实却透过方法立场,与人的共鸣;窃取人的同理心在他得到自己所要的,被人利用仍认定骗自己的人是好人,确实大有人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