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面子书关乎谁的面子?

有位facebook的网友曾戏称,在面子书没有面子(放照片)是很有有诚意与不给自己面子。

但是由于facebook开放尺度越大,带给自己的友人的困扰也越大,我想已经晋级到不再是西洋棋的法则,王不见王。我想如果我们在两大政敌抑或政治宿敌中相互都加入朋友,而且没有做特制设定,这里头相互攻坚的面子,就是撕破脸,相互决裂对决。

不过,在一些有趣的文章上看,似乎网络已经俨然是“监视功能”抑或破坏原本策略讨论的公开透明,我想在公议空间出现“无间道”,他们加入你不是为了认识你,甚至像西方剑客般正大光明,他们必须趋向暗地里监控,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监客”,对于这些人本来就怀特定目的而来。

借刀杀人,面子书关乎谁的面子?

如果你不妥当保护自己的隐私也忽略他人的隐私,facebook公开所有细节与游戏规则,在网络攻坚中已经迈向另一个层次就是耍诈。

我想反间计与离间道都是常用来出奇制胜的方法,不过一般上喜欢看别人写什么,自己从来不写什么的人也会在facebook世界里列入,“监视他人的罪名”,这指责很有趣。

facebook里头不是主张都是朋友吗?结果facebook在政治人物公开与开放,很大层度容易出现朋友的朋友是朋友的敌人。

依据逻辑,我们加入这些不属于恰当的一群,是不是出卖我们的另一些朋友。

想持有第三姿态的人比较有些痛楚,不过我想写部落客比较私己,比较有个人的看法与价值。

读到:

巫统发动第二论网战 全职枪手善用facebook当新战地

http://therocknews.com/dama/local/11758.html

在facebook把这些人删除,一是反离间。二是顾及避免给予其他人不必要的麻烦。像以上这位加了我的“Fatimah Zuhri”,对于我不成困扰,但是给人家“监视”,毕竟不痛快。

不过,我想在网络世界里头,他们也直接的很“可爱”,他们在《巫统改革》上个月刊登了一篇网络战之落败文章在其网站上写着:

SERANGAN TERHADAP NAJIB – pusingan seterusnya – kekalahan di media siber

http://umno-reform2.com/front/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52&Itemid=58

我想他们不是因为文字不行,而是他们维护的人不行,任何个人的清白原本都应该经过司法程序坦荡荡的面对指责,否则留下的只有此地无银三百两。

既然“瓜田李下”,面对的如果是私德,大家关心是出自八卦,如果关乎公权力,这可关乎自己的诚信,不是发几份律师信,堵住别人,过得一年算一年,否则一个问号后会牵扯更多的问号。

开个玩笑,今天网络战之落败,要获胜也非常容易,弃暗投明,不是就行了吗?

否则,张挂在这些人身上的只有“为虎做帐”,“同污合流”,“不明理”,没道义,甚至是助纣为虐。

要感召“网络枪手"很难,他们要取胜也很难,因为他不是为公义说话,也不是为公众利益出发,他们的手法只有混淆视觉,造假抑或揭开疮疤。聘请枪手的人不会不知道,理亏的人必然理亏下去,况且给钱人家为你写东西,人家还会回头来埋怨你,他们只是为钱,对手给钱他们就容易倒戈,况且现在是“军心动摇”了咯!

没有评论: